物理网博客
明仁中学高三年级组模考前的知识梳理
2015.08.24 11:27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我想同学们也感觉到了:步入高三之后,学校的考试越来越多。这是在为咱们的高考练兵,同学们不要怕,要去适应这样的学习模式,力争每次都发挥好,考好。

这么多考试的目的,我觉得有两个:第一是帮助大家系统复习、巩固知识,二是锻炼应考能力。

考试前我把部分比较重要的知识点汇总一下,再给同学们做一个梳理,希望对大家复习能起到一些作用。需要注意的几个考点如下:

中学校园

(1)超重失重的考察。在运动中,如果加速度方向向上则超重,如果人超重了,那就是对地面的压力大于自身的重力,如果在下面放一个弹簧秤,显示的是重力“超”了。在电梯中的减速下降与加速上升都是超重状态。失重的情况与之恰恰相反。

(2)物体做圆周运动向心力分析。解题时应注意,物体在做圆周运动,必然受力是不平衡的,一定有外力充当了向心力,画出受力图,不要遗漏力。

(3)宇宙速度。尤其是第一宇宙速度,它是绕地卫星的速度最大值,也是发射卫星必须具备的速度,这种情况下可以认为万有引力等于重力,也等于向心力

(4)静电感应、静电平衡、静电屏蔽的概念。静电屏蔽比较难理解,指的是导体由于外界电场的作用,内部电荷的运动,产生一个反向电场,与原来电场抵消的现象(导体中的电荷在两个电场的合场强下不再运动)。此外还要注意一些典型静电场应用问题。

(5)电路的几个重要考点。考前注意这几个考点:多用电表的原理与使用,电流表改装电压表的实验,滑动变阻器的使用(分压限流电路)。

(6)带电粒子在磁场中的圆周偏转。做题时注意,要能够熟练运用数学知识求解半径R,把几何关系找对,画出粒子的轨迹图,一般是在三角形中求解圆周偏转的半径,半径计算出来这类问题就算是解出来了。还要注意周期公式的推导,时间t与周期T联系起来。

(7)电磁感应综合题。这是一类难题,也是高考物理中的“常客”。安培力做功对应什么?杆件的动能怎么分析?这些常规解题思路同学们要在课下整理一下。

(8)分子动理论分子势能(分子力)与分子间关系的图像,分子势能与分子动能的意义,气体温度有何决定?气体压强的微观表述,压强与微观量的关系,理想气体压强p、体积V、温度T三者间关系图像。

(9)理想变压器远距离输电。变压器电压电流比例公式,远距离输电线路模型,线路上功率、电压、电流的关系,以及开闭合电键对电路的影响。

(10)光路传播,折射率的概念与公式,临界角是什么回事?全反射的基本原理,条件,典型应用与常见现象,光的干涉及测量波长的实验,光的衍射现象与典型案例。

考试中同学们还应注意:a.一点头绪都没有的题先跳过,不要在拿不到分数的题上耽误太多的时间,合理的分配自己的做题时间。

b.考试时画好受力图和运动图,很多学生不喜欢画图分析,图虽然在阅卷时没有分数,往往却是寻找解题切入点的关键。有时候解题没有好思路,就尝试着去画图,把图画好了,有时候就有思路了。

c.注意解题步骤的书写,明确每一步的研究对象,用哪个定理定律写出来,根据题意列出对应的方程,再在草稿纸上计算结果,最后结果写在答题纸上。

同学们课下的学习时间有限,不再补充了,需要同学们多注意的地方就这些。多在课下下些功夫,把学过的知识条理化。

对同学们来说,高三很苦,也很累,不过也非常有收获,也是决定你人生命运最关键的一年。同学们要把握自己,珍惜这青春年华,对自己的学习负责,对自己的人生负责,认真对待每一次的考试,步步为营,为高考成绩添砖加瓦。

——物理网A组@赵小伍

【文章由物理网老师原创,禁止其他网站及个人转载、节选。尊重版权,敬请谅解。】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