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摩擦起电是怎么一回事?
2015.08.23 22:16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质疑是物理求学中的重要一环。近期一些学生们的问题整理如下。希望对同学们学习带来帮助。

物理知识点巩固

【问:摩擦起电是怎么一回事?】答:摩擦起电方式:用摩擦的方法使两个不同的物体带电的现象,叫摩擦起电。原因:不同物质的原子核,对电子束缚的能力不同。摩擦起电的实质就是电子在物体间的转移;摩擦起电的最终结果:两个相互摩擦的物体带上了异种电荷,且电荷量的绝对值相等。

女高中生

【问:汤姆生(汤姆逊)有哪些贡献?】答:在探究原子微观领域,汤姆生有很大贡献,也是诺贝尔物理学奖的获得者。汤姆生用旋转镜法测量了阴极射线的速度,否定了当时阴极射线是电磁波的错误结论。他又通过阴极射线在电场和磁场中的偏转,得出了阴极射线是带负电的粒子流的结论,并测定出此粒子的核质比,并将其定义为“电子”。或者说,汤姆生是电子之父。

【问:交流电的远距离输电中电路损耗功率计算式是什么?】答:损耗功率计算式P=I^2*R,I为输电线电流,R为整条线路总电阻。远距离输电线电压之间关系为U1=U2+△U;其中U1为升压变压器(右侧的)输出电压,U2为降压变压器输入电压,△U为线路上的电压损失;△U=I*R。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