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年级组物理模拟考考前知识梳理与预测
2015.08.23 22:16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大家也应该感觉到了,步入高三之后,学校的考试越来越多。其实这些考试就在为咱们高考做演练,同学们不要持一个反感的心态,要去适应这样的学习模式。

考试的目的,我觉得有两个:一是帮助同学们系统复习知识,二是锻炼应考能力。

在这次考试前,我把一些比较重要的考点再给大家做一个汇总(并不全面),希望对大家复习能起到一些作用。内容如下:

高中学生

(1)匀变速直线运动中追击问题的考察。比如赛跑接力赛的问题。要想分析透彻这类问题,我建议同学们画出对应的图像,尤其是始末态,一定要搞清楚。

(2)平抛运动问题的考察。要注意题干中一些基本描述的理解,比如,距离斜面最远的时候,正碰,以及应用类问题,还要注意实验部分的考察。

(3)双子星的运动分析。双子星运动有两个特点:其一是双星周期(角速度)是相同的,其二是万有引力的R与向心力的Ra是不相等的。还有一个简单的推论:双星的质量与圆周半径成反比。

(4)电路与电容联合的命题。电容其实可以认为是一个电压表,如果电键是闭合的,其两端的电压相当于“电压表”的电压。如果电键是打开的,电容电荷量就不变了,电路断开,电荷没办法流动。

(5)电学实验题。我认为最重要的几个实验是:1测量电源电动势和内电阻;2内接法、外接法的选择,测定小灯泡阻值;3电流表内电阻的测量及其改装电压表。

(6)带电粒子在磁场中的圆周偏转。很有可能是复合场问题的考察,粒子偏转角等于圆心角,要把几何关系找对,画好图像,在三角形中求解圆周偏转的半径。

(7)电磁感应综合题。这部分题目最大的特点就是综合,一定要把导体棒的受力情况与运动情况搞清楚,功能之间如何转化,动量守恒与否,加速度与动能的变化等等,都有可能融入其中。当然,电磁这部分还有可能命一些与实际结合的考题。

(8)分子动理论分子势能与分子间关系的图像,分子间作用力与分子距离的图像,布朗运动及其影响因素,气体压强的微观表述,气体温度的意义、与哪些因素有关,理想气体中p、V、T三者间关系图像。

(9)交流电的产生原理与正弦函数图形。注意的交流电中的一些基本概念,中性面,(最大)峰值,有效值,等等。很有可能会考图像,当然,也有可能与电路相联系。

(10)光的几何传播,折射定律及折射率的概念与公式,全反射的成因及其条件,;临界角的定义,全反射典型应用与常见现象,光的干涉与双缝实验现象原理图,光的衍射定义,衍射条件,典型的几个衍射现象。

同学们在考试中还要注意:a.实在是不会的题,别耗着,先跳过,不要在拿不到分数的题上耽误太多的时间,考场上时间太宝贵了,要合理分配好。

b.一定要画好受力图和运动图(位移关系),图虽然没有分数,很多时候却是解题的关键。有时候解题没有好思路,就尝试着去画图,把图画好了,有时候就有思路了。总之,画图是解题上很重要的工具,同学们要重视起来。

c.注意解题步骤要写的科学,明确各步研究对象,用哪个定理、定律写出来(比如,依据能量守恒可得),根据题意列出对应的方程,再在草稿纸上计算结果,最后结果写在答题纸上。

这篇文章很长了,一篇文章也不可能把所有考点都归纳完。就先给大家整理这些内容吧,课下还是要下些功夫,多抽出时间看看前期做过的物理题,扎扎实实、踏踏实实地做好复习工作。

可以这么说,高三是你人生中最重要的一年,高考自然也是你人生中最关键的一次考试。同学们,路就在你的脚下,放下负担,为了自己心仪的学府,请勇往直前吧。

——物理网工作A组周伍

本文由物理网官方站编辑工作组原创,未经物理网允许,任何网站不得进行转载。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