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百丽中学复习模拟考试重难点梳理
2015.08.23 22:15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高三的复习直接影响高考成绩,目前学校教学任务重,速度快,同学们学业压力也很大。每一届的高三,学校安排的各类考试接连不断。

这么多考试的目的,主要有两个,分别是:首先是帮助同学们系统复习和巩固前期学过的考点,二是锻炼同学们的应试能力。

在这次考试前,我把一些比较重要的考点再给大家做一个汇总(并不全面),希望这些内容对同学们课下的复习能帮上忙。如下:

高中学生

(1)受力分析。选择研究对象,画受力图,建立合适的坐标系,进行投影运算,注意区分好摩擦力的性质(是动还是静)。

(2)圆周运动过程中向心力的分析。解题时应注意,物体做圆周运动时必然受力不平衡,合外力不可能为零,做题时画出受力图,不要漏力。

(3)万有引力与天体的综合题。举个例子,在某个星球水平抛出一个物体,研究落地位移或合速度,或者是竖直上抛运动。重力加速度g是连接天体学和运动学的枢纽。

(4)静电感应、静电屏蔽等相关概念。静电屏蔽是导体由于外界电场的作用,内部电荷的运动产生一个激发电场,与原来电场抵消的现象。此外,同学们还要注意一些典型静电屏蔽现象,有可能会在选项中出现。

(5)闭合电路欧姆定律考题。这类问题还包括非纯电阻电路的考察。注意非纯电阻电路中欧姆定律是不成立的,要考虑能量守恒(或功率守恒)。

(6)带电粒子在磁场中的圆周偏转,往往需要结合几何知识求解。解题可能要用到圆规、直尺、铅笔、橡皮、量角器,同学们考前要准备好。注意画图,要用于尝试画出轨迹图来(大多情况下还要进行修改)。

(7)电磁感应与力学结合的综合题。这类问题比较综合,有难度,也是高考必考内容。安培力做功对应什么?杆件的受力情况,动能怎么变化?这些常规解题思路同学们要在课下整理一下。

(8)热学中的分子动理论分子势能与分子间关系的图像,分子间作用力与分子距离的图像,布朗运动现象及解释,气体压强的微观表述,气体温度的意义,理想气体中pVT三者间关系图像。

(9)交流电的产生与输送。交流电正余弦函数图像,表达式,有效值、最大值的意义,理想变压器主副线圈中电压、电流的基本公式,远距离输电的原理图,各部分电压、电流与功率关系。

(10)波尔原子能级模型、托马斯杨的双缝干涉实验(原理图一定要清楚)、光电效应现象、解释及能量方程、薄膜干涉的典型应用、卢瑟福用α粒子轰击金箔实验结论,等等。

考试中同学们还应注意:a.实在是不会做的题就先跳过,不要做无意义的事情,不要在拿不到分数的题上耽误太多的时间,合理的分配自己的做题时间。

b.考试时画好受力图和运动图,很多学生不喜欢画图分析,图虽然在阅卷时没有分数,往往却是解题的关键。有时候解题没有好思路,就尝试着去画图,把图画好了,分析清楚物体的受力和运动情况了,往往解题的思路也就有了。

c.注意解题步骤的书写,明确每一步的分析对象,用哪个定理、定律写出来(比如,依据能量守恒可得),根据题意列出对应的方程,再在草稿纸上计算结果,最后结果写在答题纸上。

就这些内容吧,大家的课下复习的时间也有限,就给同学们重点整理这些内容,希望这些内容对同学们的考前冲刺有帮助。

对同学们来说,高三很苦,也很累,不过也非常有收获,也是决定你人生命运的一年。同学们一定要珍惜自己的青春年华,对自己的学习负责,对自己的人生负责,认真对待每一次的考试,步步为营,为高考成绩添砖加瓦。

——物理网A组@晓泽

本文由物理网编辑工作组整理,未经允许,严谨转载和镜像。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