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周五月考考前要点分析
2015.08.22 23:14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高三的复习直接影响高考成绩,目前复习任务重,同学们学习压力也很大。历届高三,学校安排的各类考试接连不断。

考试的目的,主要是两个:第一是帮助大家系统复习知识,二是锻炼同学们的应试能力。

考试前我把一些比较重要的考点再给同学们做一个梳理,希望对同学们课下的复习能帮上忙。如下:

牛顿先生

(1)画受力图,对物体进行受力分析。结合题意取合适的研究对象,画出质点受力图(不要少画力),建立合适的坐标系,再结合牛顿第二定律解题。

(2)物体做圆周运动向心力分析。考试时要注意,物体做圆周运动时必然受力不平衡,合外力不可能为零,要把外力研究清楚,画出受力图,不要漏力。

(3)卫星变轨。轨道变轨源于动力,当获得正方向的加速度时,卫星的总能量提高,向更高的轨道“跃迁”(R变大),不过轨道半径增加后,最终的速度却降了下来。

(4)电路与电容联合命题。如果电路电键打开,则电容板上的电荷不变(相当于断路,电荷无法流动),如果电键是闭合的,电容相当于并联,电压不变,等于电源电压。

(5)测量某个电阻的方法,特别要注意的是电流表内外接法的选择。当然,如果缺少电压表,可以用某个定值电阻与另一个电流表串联来代换。

(6)带电粒子在洛伦兹力下的圆周偏转。这类问题很典型,求解思路也比较明确,找出对应的几何关系很重要,尝试性画出粒子运动轨迹,一般是在三角形中求解圆周偏转的半径,半径计算出来这类问题就算是解出来了。遇到时间讨论的问题,还要注意周期公式的推导,时间t的求解一定要与周期T联系起来。再给同学们强调一下,洛伦兹力永远不做功

(7)电磁感应综合考题。这是一类难题,也是高考必考内容。安培力做功转化为了什么能量?杆件的受力情况,动能怎么变化?这类问题常规解题思路,同学们要在课下整理一下。

(8)热学内容,分子动理论分子势能(分子力)与分子间关系的图像,布朗运动现象及解释,气体压强的微观表述,气体温度的意义、与哪些因素有关,理想气体中pVT三者间关系图像。

(9)理想变压器远距离输电。变压器电压电流比例关系式,远距离输电线路的简化模型,各部分电压、电流的关系,以及开闭合电键对电路的影响。

(10)光的传播,折射定律及折射率的概念与公式,全反射的成因及其条件,典型现象与实际应用,光的干涉及测量波长的实验,光的衍射定义。

考试中同学们还应注意:a.实在是不会的题,别耗着,先跳过,别在拿不到分的题上耽误自己太多的时间,要合理的分配作答时间。

b.考试时画好受力图和运动图,图虽然没有分数,往往却是寻找解题切入点的关键。有些问题可能猛看上去没什么思路,就认真画画图,把图画好了,分析清楚物体的受力和运动情况了,往往解题的思路也就有了。

c.注意解题步骤的书写,明确每一步的研究对象,用哪个定理定律写出来,根据题意列出对应的方程,再在草稿纸上计算结果,最后结果写在答题纸上。

篇幅很有限,我的一篇文章也不可能把所有考点都归纳完。就整理这些内容,课下要多付出些时间,多下功夫,多抽出时间分析前期做过的习题,尤其是错题,多下些功夫,做好考前复习工作。

古语云:学海无涯苦作舟。通向胜利的道路上,必然是布满了荆棘。同学们,想考好的大学,并不是一天两天之功,靠的是日积月累,靠的是你今天晚上比他人多做了几道题,背过了几个公式。

——物理网A组@周珅老师

资料由物理网编辑工作组整理发布,未经物理网允许,严谨镜像、转载。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