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所受摩擦力的方向与运动方向一定相反?
2015.08.22 12:15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课本基本概念的理解和灵活使用是解题的关键。我把一些学生问的问题做个整理。

物理知识点问答

【问:所受摩擦力的方向与运动方向一定相反?】答:这句话不正确。摩擦力的方向总跟接触面相切,并与相对运动方向(或趋势)相反;而不是与物体的运动方向相反。比如,刚放入传送带的物体,运动方向与(滑动)摩擦力方向是一致的。

认真听课的高中生

【问:什么是静电感应?】答:如果将导体放在强度为E的外电场中,导体内的自由电子在电场力的作用下,会逆着电场方向运动。这样,导体中的大量负电荷就集中分布在一边,正电荷分布在另一边,自身产生的E;会与外界的E抵消,使得导体内电荷处于平衡态,这就是静电感应现象。

【问:滑动摩擦力的计算方法?】答:相互运动中,阻碍两个物体相对滑动的力,这样的力我们称之为滑动摩擦力。与静摩擦力相对应,滑动摩擦力的特点是物体之间有相对滑动。通俗来说,就是一个物体在另一个物体表面上滑动时,所产生的摩擦;另外物体对其阻碍的力。滑动摩擦力的大小f跟正压力成正比:f=μN(μ为动摩擦因数)。静摩擦力是没有计算公式的,大部分情况下,静摩擦力的大小,是通过受力分析来求解的。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