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第一轮复习物理模考考前重点梳理
2015.08.19 09:39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现在是高三复习的攻坚战时期,教学任务重,节奏快,同学们压力也很大。历届高三,学校的考试接踵摩肩。

这些考试的目的,主要是两个:一是帮助同学们系统复习和巩固前期学过的考点,二是锻炼应考能力。

考前我把一些我个人认为比较重要的知识点汇总一下,再给同学们做一个梳理,希望对同学们课下的复习能帮上忙。内容如下:

中学学生

(1)力的合成与分解,受力分析。确定研究对象,画出物体的受力图,建立直角坐标系(一般以运动方向作为x轴分析),再结合牛顿第二定律解题。

(2)两种平抛运动问题的对比分析。比如,一左一右两物体平抛后同时落体,在水平方向上位移大小不同,或对其水平速度、落地速度求比例,等等。

(3)卫星变轨。轨道变轨源于助推器的动力,当助推器加速度时,卫星能量提高,向更高的轨道“跃迁”(R变大),不过伴随着轨道半径的增加,最终卫星的速度却降了下来。

(4)电势能的大小判定。这类选择题也是高考试题的常客,电场力做正功对应的是电势能变小,电场线画得越密集说明E越大,几种典型的电场线要会画。

(5)电路部分考题。注意这几个考点:多用电表的使用,测量电源电动势和内电阻,测电阻伏安法中内外接法的选择。

(6)带电粒子在洛伦兹力下的圆周偏转。这类题往往是解答题,解题时要注意,常用的几何推导要整理好,求解半径R是关键。找出对应的几何关系很重要,尝试性画出粒子运动轨迹,在三角形中求解圆周偏转的半径。还要注意周期公式的应用,时间t与周期T联系起来。再给同学们强调一下,洛伦兹力永远不做功

(7)电磁感应、切割磁感线的综合题。这类题特别综合,除了受力一定要分析透彻外,功能如何转化,动量守恒与否,加速度与动能的变化等等,都有可能融入其中。

(8)热学内容,分子动理论分子势能与分子间关系的图像,分子间作用力与分子距离的图像,布朗运动现象及解释,气体压强的微观表述,气体温度的意义、与哪些因素有关,理想气体中p、V、T三者间关系图像。

(9)理想变压器远距离输电结合的电路问题。变压器的基本性质和公式,远距离输电线路简化模型,各部分电压、电流的关系,以及开闭合电键对电路的影响。

(10)光的直线传播,折射率的概念与公式,全反射的原理(折射率应用),典型现象,光的干涉与双缝实验现象原理图,光的衍射现象。

同学们在考试中还要注意:a.实在是不会的题,别耗着,先跳过,不要在拿不到分数的题上耽误太多的时间,要合理的分配作答时间。

b.一定要画好受力图和运动图(位移关系),很多学生不喜欢画图分析,图虽然在阅卷时没有分数,很多时候却是解题的关键。有时候解题没有好思路,就尝试着去画图,把图画好了,有时候就有思路了。总之,画图是解题上很重要的工具,同学们要重视起来。

c.注意解题步骤书写的严谨性,明确每一步的分析对象,用哪个定理定律写出来,根据题中已知条件列出对应的方程(注意字母符号要和题中一致),再在草稿纸上计算结果,写在答题纸上。

这篇文章很长了,一篇文章也不可能把所有考点都归纳完。就整理这些内容,课下还是要下些功夫,多抽出时间看看前期做过的物理题,多下些功夫,做好考前复习工作。

高考是人生中最关键的一次考试,这一年的确很累,不过也充满收获,也是最值得你回忆的一年。同学们要调整好心态,为了心仪的学府努力拼搏吧。

——高中物理网A组晓安

此资料由高中物理网编辑工作组整理,未经物理网允许,不得进行转载。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