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问:摩擦起电的本质是什么?
2015.08.19 09:39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同学们在学习中常见物理问题及答疑整理如下:

物理知识点问答

【问:摩擦起电的本质是什么?】答:摩擦起电方式:用摩擦的方法使两个不同的物体带电的现象,叫摩擦起电。摩擦起电的原因:不同物质的原子核,束缚电子的能力是不同的, 其本质,就是电子在物体间转移了;摩擦起电的结果:两个相互摩擦的物体,分别带上了等量的异种电荷。

认真学习

【问:什么是抛体运动?】答:以一定的速度v0将物体抛出,在空气阻力可以忽略的情况下,物体只受重力mg作用的运动,将这一类的运动叫做抛体运动。抛体运动可以按照初速度的不同分为平抛运动(初速度v0方向水平)、斜抛运动(初速度方向与水平方向和竖直方向成非0角)以及竖直上抛(初速度竖直)运动。

【问:电流表改装电压表实验滑动变阻器有何要求?】答:电流表改电压表实验中应该选择较大的电源电压与相对较大的滑动变阻器。这是因为引入电阻箱,让电流表半偏时,会改变系统总电阻,进而对干路电流带来影响,半偏的数据会受到干扰。我们希望的是外部滑动变阻器的应电阻较大,电源电压也要较大一些,这样系统误差小。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