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高三年级组模拟统考考前部分要点分析
2015.08.18 22:15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大家也应该感觉到了,步入高三之后,我们的考试越来越多。这是在为咱们的高考练兵,同学们要去适应这样的学习模式。

这些考试的目的,主要是两个:首先是帮助同学们系统复习知识,二是锻炼同学们的应试能力。

考试前我把部分比较重要的知识点汇总一下,再给同学们做一个梳理,希望这些内容对同学们课下的复习能帮上忙。如下:

学校一角

(1)功率和汽车启动问题。汽车以恒定功率启动与恒定加速度启动的区别,尤其是这两类模式对应的v-t图,很容易忘掉,希望同学们在课下再推导一遍。最基本2个公式:F-f=ma;P=Fv;

(2)圆周运动能否通过最高点的判定。比如在外圆弧轨道下运动,被绳子拉着,内外侧圆弧轨道,或杆件作用下,刚好通过最高点的意义不同,受力情况也不一样。

(3)人造卫星运行的问题。在太空中人造卫星做圆周运动万有引力全部提供了向心力,借助于这个方程,可以求出各个量与轨道半径之间的关系。

(4)静电感应、静电屏蔽等相关概念。静电屏蔽的产生:导体由于外界电场的作用,内部电荷的运动产生一个反向的激发电场,与原来电场抵消的现象。此外,同学们还要注意一些典型静电屏蔽现象,有可能会在选项中出现。

(5)恒定电路部分考题。注意这几个考点:用半偏法来测量电流表的内电阻,电流表改装电压表的实验,伏安法中内外接法的选择。

(6)带电粒子在磁场(或复合场)中的圆周偏转,这类问题比较综合,侧重几何知识的考察,尤其是是三角形中边角关系的运算,考前同学们要把这里用到的数学知识归纳下。最后还要提醒大家,考试记得要带铅笔、圆规和橡皮。

(7)电磁感应、切割磁感线的综合题。这部分题目最大的特点就是综合,一定要把导体棒的受力情况与运动情况搞清楚,功能之间如何转化,动量守恒与否,动能定理如何应用等等,都有可能融入其中。当然,电磁这部分还有可能命一些与实际结合的考题。

(8)分子动理论,两个分子势能与分子间距离关系的图像,布朗运动及其影响因素,气体压强的微观表述,与哪些因素有关,,理想气体压强p、体积V、温度T三者间关系图像。

(9)交流电的产生与远距离输送。交流电产生的原理,正余弦图像及表达式,有效值、最大值的意义,理想变压器的基本公式,远距离输电的原理图及线路消耗功率

(10)原子能级模型(波尔模型)、用双缝干涉实验测波长的原理图、折射率的定义与应用、薄膜干涉的典型应用、卢瑟福散射实验现象与结论,等等。

同学们在考试中还要注意:a.实在是不会做的题就先跳过,别在拿不到分的题上耽误太多的考试时间,考场上时间太宝贵了,要合理分配好。

b.画好受力图和运动图,很多学生不喜欢画图分析,图虽然在阅卷时没有分数,往往却是寻找解题切入点的关键。有时候解题没有好思路,就尝试着去画图,把图画好了,有时候就有思路了。

c.注意解题步骤的书写,明确每一步的研究对象,用哪个定理定律写出来(比如,依据法拉第电磁定律可得),根据题中已知条件列出对应的方程(注意字母符号要和题中一致),再在草稿纸上计算最终的结果,并写在答题纸上,注意矢量的话要写出来方向,单位要写错国际单位。

就这些,同学们课下复习的时间也有限,就给同学们整理这些内容,希望这些内容对同学们的考前复习有所帮助。

可以这么说,高三是你人生中最重要的一年,高考是你人生中最关键的考试。同学们,为了自己,为了父母,放下负担,为了自己心仪的学府,请勇往直前吧。

——物理网A组晓安

本文由高中物理网编辑、校审发布,未经授权,任何网站不得进行转载。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