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火箭发射反冲过程中动量守恒吗
2015.08.18 22:14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一些常见的物理问答整理如下,帮助大家更好的理解和掌握课本基本概念实验现象及定理定律。

物理知识点巩固

【问:火箭发射反冲过程中动量守恒吗?】答:严格来看,在竖直方向上,系统的动量是不守恒的。因为火箭和喷射气体,在竖直方向上有外界的力(重力的作用)。不过,在发射中,喷射气体和火箭之间的相互推力(内力)远远大于重力,所以一般认为系统总的动量是接近守恒的。反冲模型中造成动量变化的力,主要是火箭和喷射气体间内力。

高中生

【问:什么是反冲现象?】答:反冲现象指的是在系统内力作用下,构成系统的部分物体向某方向发生运动(动量变化)时,其余部分物体会向相反的方向运动的现象。火箭发射、喷气式飞机运行等,都是利用反冲运动作业的。很显然,在反冲运动过冲中,系统的总动量是守恒的。

【问:电与磁之间相互作用都有什么?】答:磁铁对导线的作用:磁铁使通电导体棒偏转。电流和电流间的相互作用,有相互平行而且距离较近的两条导线,分别通以方向相同和方向相反的电流时,观察到发生的现象是:同向电流相吸,异向电流相斥。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