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弘仁中学高三模考考前知识点梳理
2015.08.18 22:14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大家也应该感觉到了,步入高三之后,我们的考试越来越密集。其实这些考试就在为咱们高考做演练,同学们不要怕,要去适应这样的学习模式,力争每次都发挥好,考好。

考试的目的,我觉得有两个:一是帮助同学们系统复习、巩固知识,二是锻炼应考能力。

考试前我把部分比较重要的考点再给大家做一个汇总(并不全面),希望对同学们课下的复习能帮上忙。需要注意的几个考点如下:

学校一角

(1)匀变速直线运动中追击问题的考察。比如赛跑接力赛的问题。这类问题要想分析透彻,一定要画出对应的图像,始末态要搞清楚。

(2)质点运动中速度的合成与分解。典型的问题就是岸边汽拉着小船在河里走,要在沿着绳子和垂直于绳子的方向上进行投影分解。其他合成与分解的运算也类似,还要提醒的是最快速度过河是船直接开往对岸的过程,考虑到河水流动,位移并不是垂直于河岸的。

(3)人造卫星运行的问题。人造卫星在太空运行时,万有引力全部提供了向心力,借助于这个方程和一些基本的推导,可推导出各物理量与轨道半径间关系。

(4)电场线性质与电势能的变化判别。电场力做功与电势能的关系要掌握住,如果电场力做负功,电势能就是在不断增加,两者是负相关的关系,不过两者的绝对值是相等的。

(5)闭合电路欧姆定律的考察,有可能联系其他的问题,包括非纯电阻电路。解题中要注意,非纯电阻电路中闭合电路欧姆定律不成立,非纯电阻部分欧姆定律不成立。

(6)带电粒子在磁场中的圆周偏转问题,尤其是结合直角坐标系的一类题,对几何图形、粒子轨迹判定有较高要求。注意结合题意画图,把需要用到的一些典型几何知识,尤其是解三角形知识整理下。

(7)电磁感应综合考题。这类问题比较综合,有难度,也是高考必考内容。安培力做功转化为了什么能量?各个能量与功之间的转化关系?杆件的受力情况,动能怎么变化?这类问题常规解题思路,同学们要在课下整理一下。

(8)热学内容,分子动理论,分子平均势能与分子间关系的图像,布朗运动及其影响因素,气体压强的微观表述,与哪些因素有关,,理想气体中p、V、T三者间关系图像。

(9)理想变压器+远距离输电。变压器电压电流比例公式,远距离输电线路模型,线路上功率、电压、电流的关系,以及电路变化对各部分功率的影响。

(10)光路图与光的传播,折射率的概念与公式,全反射的成因及其条件,;临界角的定义,全反射典型全反射现象与应用,光的干涉及其应用,光的衍射定义,衍射条件,典型的几个衍射现象。

同学们在考试中还要注意:a.实在是不会做的题就先跳过,不要做无意义的事情,不要在拿不到分数的题上耽误太多的考试时间,考场上时间太宝贵了,要合理分配好。

b.一定要画好受力图和运动图(位移关系),很多学生并不重视画图,图虽然没有分数,往往却是解题的关键。有时候解题没有好思路,就尝试着去画图,把图画好了,有时候就有思路了。

c.注意解题步骤要写的科学,明确每一步的研究对象,用哪个定理定律写出来,根据题中已知条件列出对应的方程(注意字母符号要和题中一致),再在草稿纸上计算最终的结果,并写在答题纸上,注意矢量的话要写出来方向,单位要写错国际单位。

这篇文章也不可能把所有考试要点都归纳完。就整理这些内容,课下要多付出些时间,多下功夫,多抽出时间分析前期做过的物理题,特别是课题上一起分析过的典型题和自己在试卷上做错的题目,多下些功夫,做好考前复习工作。

高三这一年很苦,也很累,不过这一年也是很有收获的一年,是影响你人生轨迹的一年。同学们一定要珍惜自己的青春年华,对自己的学习负责,每天都要有所收获,认真对待学校的每一次考试。

——高中物理网A组@赵小伍老师

【本文由物理网编辑组原创,严禁任何网站及个人转载、节选。敬请谅解。】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