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牛顿第二运动定律内容?
2015.08.18 08:16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学习物理必须要重视复习;最近同学们问过的一些问题我在此里做个整理,大家课下抽时间巩固下。

物理知识点巩固

【问:牛顿第二运动定律内容?】答:物体的加速度跟所受合外力成正比,跟物体的质量成反比,加速度的方向跟合外力的方向相同,这就是牛顿第二定律。第二定律的表达式F合 =ma; 第二定律揭示了力与运动的关系,构建了一座桥梁,即知道了力,可根据牛顿第二定律,分析出物体的运动规律(求解加速度);反过来,如果我们知道了运动,可根据牛顿第二定律研究其受力规律。为工程上设计运动,控制运动提供了最基本的理论基础。

高中生

【问:物体可看作质点的前提?】答:(1)当物体上各部分的运动情况都相同时,物体上任何一点的运动情况都能反映物体的运动,这时物体就可看作一个质点。(2)物体的大小、形状对所研究的运动等问题可以忽略不计的情况下,可以看作质点。(3)同一个物体在不同的问题中,有时可以看作质点,有时不能看作质点。物体能否被看做成一个质点,还要看具体的环境。

【问:闭合电路欧姆定律的内容是什么?】答:闭合电路欧姆定律是初中学过的欧姆定律(部分欧姆定律)的补充,因为我们高中引入了电源电动势与内电阻的概念,所以对总电路而言,有:E=I(R+r)=U外+Ir,其中小r为电源的内电阻,即电池的电动势等于干路电流乘以外电路阻值与内电阻之和。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