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动能定理公式
2015.08.18 08:16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答: 动能定理:合外力做的功等于物体动能的变化。用公式表述W合=ΔEk=1/2mv^2-1/2mv0^2;适用范围:恒定外力做功,多力做功,变力做功,某部分做功,全程做功。动能定理的研究对象一般是单独某个物体。

问:正弦交流电最大电动势如何计算?

答:交流发电机最大的感应电动势Em=nBSω;n是指的总的匝数;B是磁场强度大小;S是单匝线圈横截面积;ω是线框角速度。

问:滑动变阻器的阻值小为什么不能分流?

答:当滑动变阻器总电阻较小且采用限流式接法,即便滑动变阻器接入的电阻达到最大值,电路中的电流还不能被限制在允许的电流范围,或电流表的量程之内,应该采用分压的接法。此外,强行使用限流的解法,滑动变阻器对电流的改变非常小,效果不明显。

问:物体做圆周运动,其所受到的合外力一定是指向圆心的吗?

答:并不都是指向圆心的。做匀速圆周运动的物体,所受外力的合外力等于向心力,是指向圆心的。并非匀速圆周,速度大小改变(做加速或减速运动)的物体,其合外力能够分解为两个方向,一个是指向圆心的向心力,”支持”物体做圆周运动,另一个分力是在瞬时速度方向提供切向加速度,引起线速度的改变。

问:爱因斯坦光电效应是什么?

答:爱因斯坦的光电效应是:hv=W0+Ek,含义是:光子照射到金属表面,能量克服逸出功后,转化为了电子逃逸出来的能量(动能)。光电效应用波动理论(普朗克常量),解释了光的粒子属性。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