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永河中学高考模拟考试考前重点预测
2015.08.18 08:16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目前是高考物理复习的攻坚战时期,学校教学任务重,速度快,同学们学业压力也很大。高三的确很累,学校的考试接踵摩肩。

这些考试的目的,主要是两个:第一是帮助大家系统复习和巩固前期学过的考点,二是锻炼同学们的应试能力。

在这次考试前,我把一些比较重要的考点再给同学们做一个梳理,希望对大家复习能起到一些作用。需要注意的几个考点如下:

学校一角

(1)受力分析基本步骤。选取合适的研究对象,图的画法,正确建立坐标系,进行分解,注意区分好摩擦力的性质(是滑动动还是静摩擦力)。

(2)两种平抛运动问题对比、分析。比如,一左一右两个物体同时落体,但在水平方向位移不同,或研究水平速度、落地速度求比例,等等。

(3)双子星的运动分析。处理这类考题一定要注意两点,其一是双星周期(角速度)是相同的,其二是万有引力对应的R与圆周运动向心力对应的Ra是不相等的。此外,还有一个推论:双星的质量与圆周半径成反比。

(4)电势能变化判别。这类问题也是咱们高考物理试题的常客,电场力做正功对应的是电势能变小,电场线画得越密集电场强度E就越大,课本上几种典型的电场线要铭记于心。

(5)电路部分考题。考前注意这几个考点:用半偏法来测量电流表的内电阻,测量电源电动势和内电阻,伏安法中内外接法的选择。

(6)带电粒子在磁场中的圆周偏转。做题时注意,要能够熟练运用数学知识求解半径R,要把几何关系找对,画出运动轨迹,利用几何关系建立三角形,求解圆周偏转的半径。还要注意周期公式的推导,时间t与周期T联系起来。

(7)电磁感应综合问题。一般是导体棒切割磁感线的问题,这类问题考点很综合,思路是从运动条件确定感应电动势,再确定电流I的大小,进一步得出安培力,再借助外力研究运动学问题。里面涉及的考点繁杂,有力学的,有能量的,有电路的,也有磁场部分的,同学们都要会分析。

(8)分子动理论分子势能与分子间关系的图像,分子间作用力与分子距离的图像,布朗运动及其影响因素,气体温度有何决定?气体压强的微观表述,压强与微观量的关系,理想气体中pVT三者间关系图像。

(9)交流电的远距离输送,理想变压器。变压器电压电流比例公式,远距离输电线路的简化模型,线路上功率、电压、电流的关系,以及电路变化对各部分功率的影响。

(10)光路图与光的传播,折射定律及折射率的概念与公式,临界角的概念,典型现象与实际应用,光的干涉及测量波长的实验,光的衍射现象,成因与典型案例。

考试中同学们还应注意:a.实在是不会的题,别耗着,先跳过,不要做无意义的事情,不要在拿不到分数的题上耽误太多的时间,合理的分配自己的做题时间。

b.画好受力图和运动图,很多学生不喜欢画图分析,图虽然在阅卷时没有分数,往往却是寻找解题切入点的关键。有些问题可能猛看上去没什么思路,就认真画画图,把图画好了,分析清楚物体的受力和运动情况了,往往解题的思路也就有了。

c.注意解题步骤书写的严谨性,明确各步研究对象,用哪个定理定律写出来,根据题中已知条件列出对应的方程(注意字母符号要和题中一致),再在草稿纸上计算最终的结果,并写在答题纸上,注意矢量的话要写出来方向,单位要写错国际单位。

同学们复习的时间也有限,不再多整理了。希望同学们课下多下些功夫,安排好时间,以点带面,把脑海中的知识系统化。

高考是人生中最关键的一次考试,这一年课业任务重,的确很累,不过也非常有意义,有收获,它是人生中最值得回忆的一年。调整好心态,同学们努力拼搏吧。

——物理网工作A组周璐;

此资料由物理网官方站编辑工作组原创,未经物理网允许,不得进行转载。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