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高三年级组物理综合考重点内容预测
2015.08.18 08:15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现在是高三复习的攻坚战时期,学校教学任务重,速度快,同学们学业压力也很大。历届高三,学校的考试接踵摩肩。

这些考试的目的,主要有两个,分别是:首先是帮助同学们系统复习和巩固前期学过的考点,二是锻炼应考能力。

在这次考试前,我把一些比较重要的知识点汇总一下,再给同学们做一个梳理,希望对大家复习能起到一些作用。需要注意的几个考点如下:

高中校园

(1)摩擦力的性质判定。摩擦力分为两类,即滑动摩擦力与静摩擦。在不确定的情况下,建议同学们以整体为研究对象,假设两个物体之间是静摩擦力,然后依照题意条件求其加速度,再来分析摩擦力是否能提供这样的加速度。

(2)圆周运动在生活中的一些应用案例。比如火车过弯道时钢轨需要有一定的倾斜,汽车过拱形桥、凹形桥,减速箱原理,游乐场的摩天轮等等。

(3)三个宇宙速度与卫星的发射。特别是第一宇宙速度v1,它是绕地卫星的速度最大值,也是发射卫星必须具有的速度最小值,这种情况下万有引力重力向心力三者可以认为相等。

(4)电路与电容联合命题。如果电路中的开关打开,则电容板上的电荷不变(相当于断路,电荷无法流动),如果电键是闭合的,电容相当于并联于电路中,电压不变,等于电源电压。

(5)用电流表与电压表来测定电阻,注意电路选择内、外接法的依据。如果所给仪器中缺少电压表,用一个已知电阻阻值的定值电阻与另一个电流表串联起来代替。

(6)磁场中带电粒子圆周偏转,尤其是结合数学坐标系的考题,对带电粒子轨迹的判定与三角形求解有较高的要求。遇到这类问题,大家要注意结合题意画图,把需要用到的一些典型几何知识整理下。

(7)电磁感应切割的综合解答题。这部分题目最大的特点就是综合,除了受力一定要分析透彻外,功能之间如何转化,动量守恒与否,加速度与动能的变化等等,都有可能融入其中。

(8)热学内容,分子动理论分子势能(分子力)与分子间关系的图像,布朗运动现象及影响因子,气体压强、温度的微观表述,与哪些因素有关,,理想气体压强p、体积V、温度T三者间关系图像。

(9)交流电的产生及图形。注意的一些基本概念,中性面,(最大)峰值,有效值,匝数,等等。函数图像经常考到,当然,也有可能与电路相联系。

(10)原子能级模型(波尔模型)、托马斯杨的双缝干涉实验(原理图一定要清楚)、折射率的定义与应用、薄膜干涉的典型应用、卢瑟福用α粒子轰击金箔实验结论,等等。

同学们在考试中还要注意:a.一点头绪都没有的题先跳过,不要在拿不到分数的题上耽误太多的时间,合理的分配自己的做题时间。

b.考试时画好受力图和运动图,很多学生不喜欢画图分析,图虽然在阅卷时没有分数,很多时候却是解题的关键。有时候解题没有好思路,就尝试着去画图,把图画好了,分析清楚物体的受力和运动情况了,往往解题的思路也就有了。总之,画图是解题上很重要的工具,同学们要重视起来。

c.注意解题步骤书写的严谨性,明确每一步的分析对象,用哪个定理、定律写出来(比如,依据能量守恒可得),根据题意列出对应的方程(字母符号要和题目中一致),再在草稿纸上计算最终的结果,并写在答题纸上,注意矢量的话要写出来方向,单位要写错国际单位。

高考生一定要科学合理地安排学习时间。每天的时间都是24个小时,可有学生利用的好,有的学生则总感觉时间不够用。高三任务重,时间非常紧,同学们都应该有一个具体的时间安排。

高三这一年很苦,也很累,不过这一年也是很有收获的一年,这是你人生中很难忘的一年。同学们要珍惜自己的黄金年华,对自己学习负责,为自己的理想努力,认认真真对待每一次的考试。

——物理网工作A组晓伍;

资料由高中物理网编辑、校审发布,未经物理网允许,严谨转载。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