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物理模拟考试考前知识总结
2015.08.17 22:43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现在是高考物理复习的攻坚战时期,复习任务重,同学们学业压力也很大。历届高三,学校安排的各类考试接连不断。

考试的目的,主要是两个:一是帮助同学们系统复习知识,二是锻炼同学们的应试能力。

在这次考试前,我把部分比较重要的知识点汇总一下,再给同学们做一个梳理,希望对同学们课下的复习能帮上忙。如下:

学校一角

(1)两种摩擦力的判定。摩擦力分为两类,即滑动摩擦力与静摩擦。在不确定的情况下,建议同学们以整体为研究对象,假设两个物体之间是静摩擦力,然后求解其加速度,再来分析摩擦力是否能提供这样的加速度。

(2)圆周运动的一些应用案例。比如火车过弯道时钢轨需要有一定的倾斜,汽车过拱形桥要减速,在航天器中的失重现象,游乐场的摩天轮等等。

(3)注意机械能守恒定律是有前提条件的,不满足不能使用。需要满足条件:只有重力弹力做功,请注意,并不是只有重力和弹力作用,可以有其他力存在,不做功也可以。另外,注意规定好零势能面。

(4)电场线的性质及电势能的大小判别。这类选择题也是高考试题的常客,电场力做正功则电势能见效电场线画得越密集电场强度E就越大。

(5)电路实验题。我认为最重要的几个实验是:1测量电源电动势和内电阻;2测定小灯泡电阻(内接法、外接法的选择,);3电流表改装电压表

(6)带电粒子在磁场中的圆周偏转。很有可能是复合场问题的考察,要把几何关系找对,画出运动轨迹,一般是在三角形中求解圆周偏转的半径,半径计算出来这类问题就算是解出来了。遇到时间讨论的问题,还要注意周期公式的推导,时间t的求解一定要与周期T联系起来。

(7)电磁感应综合题。这类题特别综合,受力分析一定要清晰,功能如何转化,动量守恒与否,动能定理如何应用等等,都可能考到。另外,还有可能结合实际的应用问题进行考虑。

(8)热学中分子势能随分子距离的变化关系,两个分子间的分子力随分子距离的变化关系图像,温度的微观意义,压强与哪些微观量有关系?

(9)理想变压器远距离输电结合的电路问题。变压器电压电流比例关系式,远距离输电的原理图,线路上功率、电压、电流的关系,电路耗损的原因,等等。

(10)波尔原子能级模型、托马斯杨的双缝干涉实验(测量波长实验)、光电效应现象、解释及能量方程、薄膜干涉的典型应用、卢瑟福散射实验现象与结论,等等。

考试中还要注意:a.一点头绪都没有的题先跳过,别在拿不到分的题上耽误太多的时间,要合理的分配作答时间。

b.一定要画好受力图和运动图(位移关系),图虽然没有分数,往往却是寻找解题切入点的关键。有时候解题没有好思路,就尝试着去画图,把图画好了,有时候就有思路了。

c.注意解题步骤要写的科学,明确每一步的研究对象,用哪个定理、定律写出来(比如,依据能量守恒可得),根据题意列出对应的方程,再在草稿纸上计算最终的结果,并写在答题纸上,注意矢量的话要写出来方向,单位要写错国际单位。

高中物理知识点很多,需要注意的地方也很多,很难用一篇文章把内容都说一遍,就给大家整理这些内容吧。

高三这一年很苦,很累,不过这一年也是很有收获的一年,也是决定你人生命运最关键的一年。同学们一定要珍惜自己的青春年华,对自己的学习负责,对自己的人生负责,认真对待每一次的考试,步步为营,为高考成绩添砖加瓦。

——高中物理网A组-周雨老师

【文章由高中物理网编辑组老师原创,严禁任何网站及个人转载。敬请谅解。】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