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高三一轮复习考试考前知识强化
2015.08.17 22:42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高三复习效率直接影响考生们的高考分数,现在复习任务重,同学们压力也很大。历届高三,学校的考试接踵摩肩。

考试的目的,我觉得有两个:第一是帮助大家系统复习和巩固前期学过的考点,二是锻炼同学们的应试能力。

考试前我把一些比较重要的考点再给大家做一个汇总(并不全面),希望这些内容对同学们课下的复习能帮上忙。内容如下:

学校一角

(1)牛顿第二定律的应用类问题。第二定律建立了运动和力学之间的联系,我们可以借助运动情况来分析受力,也可以对物体受力情况分析来判定其运动情况(比如求末速度)。

(2)圆周运动的一些应用案例。比如火车过弯道时钢轨需要有一定的倾斜,汽车过拱形桥、凹形桥,在航天器中的失重现象,游乐场的摩天轮、旋转木马等等。

(3)万有引力与天体的综合题。举个例子,在某星体水平抛出一个物体,研究落地位移或合速度,也可以是竖直上抛运动或者自由落体运动。这类问题的处理中,重力加速度g是连接天体学和运动学的枢纽。

(4)电场、重力场复合的问题,典型的就是类单摆问题的摆动问题,要注意动能最大值在什么位置,电势能在哪里最大,功能之间的相互转化关系。

(5)伏安法测定电阻的方法,注意电流表内外接法的选择依据。如果所给仪器中缺少电压表,用一个已知电阻阻值的定值电阻与另一个电流表串联来代换。

(6)磁场中带电粒子的圆周偏转,这类问题非常侧重几何知识的考察,尤其是是三角形中边角关系的运算,考前同学们要把这里用到的数学知识归纳下。最后还要提醒大家,考试记得要带铅笔、圆规和橡皮。

(7)电磁感应与力学结合的综合题。这类问题比较综合,有难度,也是高考卷子中的常客。安培力做功转化为了什么能量?各个能量与功之间的转化关系?杆件受到几个外力的作用?这类问题常规解题思路,同学们要在课下整理一下。

(8)热学中,两个分子间的分子势能随分子间距离的变化关系,分子力随距离变化的关系,温度的微观意义,压强与哪些微观量有关系?

(9)交流电的产生与输送。交流电图像问题,有效值、最大值的意义,理想变压器的基本公式,远距离输电的原理图,各部分电压、电流与功率关系。

(10)光的传播,折射率的概念与公式,全反射的基本原理,条件,典型现象与实际应用,光的干涉及测量波长的实验,光的衍射现象与典型案例。

同学们在考试中还要注意:a.一点头绪都没有的题先跳过,不要做无意义的事情,不要在拿不到分数的题上耽误太多的时间,合理的分配自己的做题时间。

b.一定要画好受力图和运动图(位移关系),很多学生并不重视画图,图虽然没有分数,往往却是解题的关键。有时候解题没有好思路,就尝试着去画图,把图画好了,就有思路了。

c.注意解题步骤要写的科学,明确各步研究对象,用哪个定理定律写出来,根据题中已知条件列出对应的方程(注意字母符号要和题中一致),再在草稿纸上计算最终的结果,并写在答题纸上,注意矢量的话要写出来方向,单位要写错国际单位。

一些重要的考点和考场注意事项就给同学们汇总这些,课下同学们还要多下一些功夫,你把功夫下到,考试成绩自然能提起来。

高三是你人生中最关键的一年,高考自然也是你人生中最关键的一次考试。同学们,为了自己,为了父母,放下负担,勇往直前吧。

——物理网工作A组@晓伍

本文由物理网编辑工作组整理发布,未经站内授权,严谨转载。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