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同学们应多反思与升级自己
2015.08.16 22:59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物理学习应该掌握科学、高效的方法,否则就会做很多无用功,学习效率低下。班里总有一些尖子生,把物理学得非常棒,很多同学觉得是天赋,其实大部分的物理尖子生的智商都不高,只不过是喜欢学习,乐于琢磨,遇到问题乐于去下功夫思考,仅此而已。咱们不妨来举一个大家都很熟悉的例子,好比打篮球,打的好的,未未必就是班里身体素质最好的同学;大部分情况下是特别喜欢这项运动,也乐于思考,常常研究如何才能发挥得更好的同学。同样的老师,同样的课本和练习册,同样的课堂作业,同样的考试试卷,一个班里的同学成绩相差迥异,同学们要静下心来,认真分析原因。虽然不能说是全部,可学物理的方法不对路,太低效,应该是个不可忽视的要素。

学习方法建议

笔者给同学们一些学物理的建议,供参考:

物理学习

(1)多去研究一类相似问题的切入点。物理是研究宇宙万物规律的学科,同样,在求解方法上,物理题也是有规律可循的,尤其是某个模块的一类问题,如带电粒子在复合场中的偏转,同学们要多去总结,争取找出这些题的共性、切入点、常见解题误区,等等。
(2)梳理清晰重要考点之间的联系和差异。在考试或做作业时,我们总会遇到这样的困惑:不知道用三大牛顿运动定律还是机械能守恒来求,也会遇到静电场电容与电路分析紧密联系起来的解答题,想能解决掉这些问题,就是在课下同学们就要抽出时间多分析,把考点细化,认真推敲,把这些考点之间的联系和区别找出来,理清晰。
(3)课下解题时注意速度,提高解题效率。每次考完物理,总有一些学生向我抱怨题太多,考试时间太短。我觉得还是你做题速度不够,应该在课下多注意锻炼自己,把解题速度提起来。
课下做作业,没有老师站在旁边来监管我们,提高做作业的效率,最需要的是同学们的自律。物理网编辑建议同学们做一个时间安排,比如,今天晚上7点半到8点半,我专心把物理作业做完(想考试一样严格要求自己)。
这个方法看似简单,可只要你认真去坚持,一两个月就能帮你把解题速度提起来,而且还会提高正确率。一句话,提高考试时的解题速度,贵在平时的努力。
(4)物理复习要及时,而且要有个规划。你现在理解,觉得很扎实,不代表着一个月后还这么熟练,勤于复习是克服遗忘的王道。
与初中相比,高中物理知识更广阔,也更为琐碎,有的知识点很抽象,就算是当下记住了,也很容易忘掉。很多同学物理考试总考的不理想,并不是物理太难,课堂听不懂,跟不上老师的授课节奏,而是内容太多,背过不久就忘。
(5)尝试做考前预测。预测到考试原题,可能性几乎为零,我们做预测不能为了这个;做考前预测,要的是在宏观上理清考试要点,为我们的考前复习工作指明方向。

文章推荐

被标准答案绑架的想象力
礼仪教育应长抓不懈

小结

这些学习方法都并不难理解。把成绩提起来是一个渐进的过程,最需要同学们做的,是在平时严格要求自己,把方法贯彻下去。总幻想”灵丹妙药”,不劳而获,不去付出,你的物理考试成绩也只会在原地踏步,甚至会不断下滑。古语云:书山有路勤为径,学海无涯苦作舟,其实表达的也是这个意思。与其绞尽脑汁,寻找学习上所谓的”万能钥匙”,咱们倒不如静下心来,认真去分析几个物理考点。就写这些吧。最后,我预祝同学们学习进步,物理考高分。

作者简介

文/陈娅敏;大连市高中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gaozhongwuli.com)编辑(兼)。

来源:http://zf.gaozhongwuli.com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