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滑动变阻器阻值很小不能分流?
2015.08.15 22:39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答:若滑动变阻器的最大电阻小,采用的是限流式的接法,即使滑动变阻器接入的电阻最大,电流还不能被限制在允许的电流范围内,或电流表量程与实验值差异太大,这种情况就建议采用分压式接法。还应注意,由于滑动变阻器的组织小,如果采用限流,那么对电流的改变上能力非常有限。
问:正弦交流电最大电动势如何计算?

答:交流发电机的最大电动势数值Em=nBSω;n是指的总的匝数;B是磁感应强度;S是单匝线圈横截面积;ω是线框角速度。
问:正弦交流电中的电压瞬时公式是什么?

答:正弦交流电的电压随着时间周期变化,公式是u=NBSw*sin(wt)单位是v;其中NBSw是最大值,对应的是线框与磁感线平行的时候。如果是从垂直于中性面开始记时,那么u就是余弦函数了。
问:左右手定则很容易混淆,都如何使用?

答:左手定则可以用来判定磁场力的方向,或者已知力的方向求磁场(电流)方向,要用左手定则。其他的都用右手定则,包括法拉第定律判定电动势方向(E=BLV),螺线管判定电流或NS极方向。
问:带电粒子在磁场偏转周期T的求法?

答:粒子在磁场中做圆周运动的周期T的公式是T=2πm/Bq;同学们一定要注意,在考试的计算题中,这个公式不能直接使用,要进行推导。最基本的推导过程,是利用向心力的公式:qvB=m*v*2π/T,方程的两端约去v,可得周期T的表达式T=2πm/Bq;这是最基本的一种推导方法。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