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问:布朗运动是液体分子运动吗?
2015.08.15 22:39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答:悬浮在液体中的微粒在液体中的无规则运动,我们叫做布朗运动。同学们要注意,布朗运动本身并非液体分子的运动,但布朗运动的动力源,是由液体分子对微粒的碰撞,所以,布朗运动很好地反映了分子的无规则运动,是这些液体分子运动的结果。温度越高,布朗运动也越明显,液体分子运动越剧烈。
问:物体的内能包括哪些能量?

答:内能包括势能和动能两部分,是物体所有的分子动能和分子势能的总和。对理想气体而言,分子间作用力为零,分子势能为零。理想气体的物理的量恒定的前提下,其内能只与平均分子动能有关系。温度是构成物体的所有分子平均动能的标志,与分子平均动能成正比例关系。非理想气体物质的内能除了温度外,还取决于所属形态,比如,同样温度的水和冰,水的内能要大的多。
问:如何使用右手定则?

答:把右手伸开,放入研究磁场中,让磁感线垂直穿过手心(当磁感线为直线时,相当于手心面向N极),大拇指指向切割的导体棒运动方向,则四指所指方向为导线中感应电流的方向。也可以通过楞次定律来判定产生的电流的方向。
问:物体做圆周运动,其所受到的合外力一定是指向圆心的吗?

答:并不都是指向圆心的。做匀速圆周运动的物体,合外力等于向心力,指向圆心。并非匀速圆周,速度大小改变(做加速或减速运动)的物体,合外力分解为两个方向,一个是指向圆心的向心力,维持物体圆周运动,另一个分力是在瞬时速度方向提供切向加速度,引起线速度的改变。
问:离心力是怎么一回事?

答:离心力确切来说并不是力,离心力而是一种外在的表现效果。如果物体做高速圆周运动,需要提供强大的向心力,物体所受到的外力不足以支撑自身圆周运动所需向心力时,就有一种离心的运动趋势,我们俗称离心力。严格来说,离心力并不是力。

高中物理网http://gaozhongwuli.com/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