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问:机械能守恒定律的前提是什么?
2015.08.15 22:38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答:机械能守恒定律的前提条件:只有重力或弹力做功。前提条件拓展:所研究系统内各物体间发生动能、重力势能、弹性势能的相互转移或转化,而没有转化为其他形式的能量时,那么系统的机械能就守恒。
问:物体的内能指的是什么?

答:内能包括势能和动能两部分,是物体所有的分子动能和分子势能的总和。对理想气体而言,分子间作用力为零,分子势能为零。理想气体的物理的量恒定的前提下,其内能微观上只取决于分子动能;宏观上取决于温度。温度是构成物体的所有分子平均动能的标志,与分子平均动能成正比例关系。非理想气体物质的内能除了温度外,还取决于所属形态,比如,同样温度的水和冰,水的内能要大的多。
问:滑动变阻器的总电阻值小为什么不能分流?

答:若滑动变阻器的最大电阻小,采用的是限流式的接法,即便滑动变阻器接入的电阻达到最大值,电路中的电流还不能被限制在允许的电流范围,或电流表的量程之内,这种情况就只能采用分压式接法。此外,强行使用限流的解法,滑动变阻器对电流的改变非常小,效果不明显。
问:在远距离输电过程中电路损耗功率的计算公式是什么?

答:损耗功率为P=I^2*R,其中I为输电线上的电流,R为整条线路总电阻。远距离输电线电压之间关系为U1=U2+△U;其中U1为升压变压器输出电压,U2为降压变压器输入电压,△U为线路上的电压损失;△U=I*R。
问:法拉第电磁感应定律内容是什么?

答:法拉第电磁感应定律是电磁学中非常重要的一条定律,内容:闭合线圈内磁通量的变化率等于电动势的大小(电动势方向可用楞次定律判定)。法拉第电磁感应定律公式:E=△Φ/△t;我们常用的公式E=BLv,是上述定义式的特殊推导,应用这个公式时,闭合线圈内磁通量变化的是导体棒的切割运动,是法拉第电磁感应定律的推论。

高中物理网http://gaozhongwuli.com/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