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问:电与磁之间有何关联?
2015.08.15 22:38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答:电和磁联系非常紧密:电能产生磁,磁也一定能够生电,但磁生电是有前提条件的,只有变化的磁场(磁通量发生变化)或相对位置的改变才能产生感应电流,磁生电表现为磁场的”变化”。磁生电,依赖于电磁感应定律。
问:物体的内能指的是什么?

答:物体的内能是物体所有分子的动能和势能之和。对理想气体而言,分子间作用力为零,分子势能为零。对理想气体而言,如果物质的量恒定不变,其内能只与平均分子动能有关系。温度是构成物体的所有分子平均动能的标志,与分子平均动能成正比例关系。
问:感应电流怎么产生的?

答:回路的一部份导体在磁场中切割磁感线,磁通量一定会发生变化,就产生了感应电动势,由于电路是闭合的,就产生了电流,这种电流称为感应电流。
问:静电感应怎么产生的?

答:如果将导体放在电场强度为E的外电场中,在电场力的作用下,导体内的自由电子就会逆电场方向运动。这样,导体自身的大量负电荷就会集中在一边,正电荷就集中在另一边,产生E使导体内电子处于外界电场与自身电场中,达到平衡态,的这就是静电感应现象。
问:静电吸附现象是什么?

答:带电的微小物体(灰尘等)接近金属物体时,金属导体内部就会发生静电感应,导致物体中的自由电子移向表面,使表面处于带电状态,因此静电感应产生的电位与带电物体(灰尘等)的静电在库仑力的作用下彼此吸引,这样便发生吸附现象。

高中物理网http://gaozhongwuli.com/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