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问:动能定理能研究多个物体吗?
2015.08.15 22:38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答:在研究的过程中,如果两个(多个)物体运动情况完全一致,可以看成一个整体,就能使用动能定理求解。如果物体之间存在相对运动,不能用动能定理。
问:内能与哪些因素有关?

答:物体的内能是物体所有分子的动能和势能之和。对理想气体而言,分子间作用力为零,分子势能为零。对一定物理量的理想气体,其内能只与平均分子动能有关系。温度是构成物体的所有分子平均动能的标志,与分子平均动能成正比例关系。再来说一下非理想气体,物体的内能除了温度外,还取决于所属状态,同样温度的水和冰,水的内能要大的多。
问:电与磁之间有何关联?

答:电和磁联系非常紧密:电能产生磁,磁也一定能够生电,但磁生电是有前提条件的,只有变化的磁场(磁通量)或相对位置的变化才能产生感应电流,磁生电表现为磁场的”变化”。磁生电,依赖于电磁感应定律。
问:在竖直弹簧问题中,某物体恰好不能离开地面是什么状态?

答:恰好(刚好)不能离开地面,是介于离开与未离开之间,是非常特殊的一种状态,此时地面与物体没有压力作用(离开),物体上升的速度也为零。同学们可以借助于零与正负数之间的关系来理解。
问:电磁感应电路的总热功率等于什么?

答:总电路上所有电阻的热功率等于安培力的功率的大小。在外界拉力或者导体棒自身动能下,导体棒切割磁感线B,就产生感应电动势(导体棒相当于电源),进而产生感应电流,有感应电流也就有安培力,感应电流流经电阻产生焦耳热。

高中物理网http://gaozhongwuli.com/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