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问:是动摩擦还是静摩擦如何判断?
2015.08.15 22:38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答:如果题目中并没有告诉我们是静摩擦力还是滑动摩擦力,我们就需要结合题意进行推导(这就是一个考点)。要采用假设法,先假设两个物体之间是静摩擦力作用,可以解出来共同的加速度a,并利用加速度,来计算某单独物体受到的摩擦力大小,看看是否大于两者间的最大静摩擦力。如果小于,那么假设成立,是静摩擦力。
问:正弦交流电最大电动势如何计算?

答:交流发电机的最大电动势数值Em=nBSω;其中,n是指的匝数;B是磁场强度大小;S是线圈的横截面积;ω是角速度。
问:人造卫星加速后,其速度为何反而减小?

答:首先要明确一点,并不是加速了之后速度一定会大,比如竖直向上给某小球一速度,小球会随着上升速度逐渐减小。对人造卫星而言,也是类似的道理。点火加速,是增加人造卫星的总能量,而总能量主要变为了引力势能,动能反而随着半径增加变小了。
问:远距离输电的中间输电线部分,各电压间的关系?

答:电压满足升压器端电压等于降压器端电压加上损耗电压。输电线整体闭合,是串联回路,电流处处相等。因为要降低输电线能耗,需采取高压低流的配送电方案。
问:闭合电路欧姆定律内容是什么?

答:闭合电路欧姆定律与初中讲过的欧姆定律类似,研究的是电源电动势、干路电流、系统总电阻间的关系,电源的电动势等于干路电流乘以电路内外电阻之和。数学公式表述:E=I(r+R)=U外+Ir。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