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问:离心力是什么力?
2015.08.15 22:37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答:在一些资料中见到的离心力,确切来说并不是力,离心力而是一种外在的表现效果。如果物体做高速圆周运动,需要受到比较大的向心力,当物体所受到的外力不足以支撑自身圆周运动所需向心力时,就有一种离心的运动趋势,我们俗称离心力。严格来说,离心力并不是力。

问:机械能守恒的定义?

答:在只有重力或弹力做功的系统内,物体的动能、重力势能、弹力势能可以相互转化,总的机械能大小保持不变,这就是机械能守恒定律。机械能守恒定律是能量守恒定律的前提。

问:物体的内能指的是什么?

答:内能包括势能和动能两部分,是物体所有的分子动能和分子势能的总和。理想气体的分子间作用力为零,分子势能为零。理想气体的物理的量恒定的前提下,其内能微观上只取决于分子动能;宏观上取决于温度。温度表征了物体内所有分子平均动能,与分子平均动能成正比例关系。非理想气体物质的内能除了温度外,还取决于所属形态,比如,同样温度的水和冰,水的内能要大的多。

问:什么是反电动势?

答:电动机在转动时,线圈中磁通量会发生改变,产生感应电动势,从楞次定律来看,这个电动势总要削弱电源电动势的作用,我们通常把产生的这个电动势称之为反电动势。

问:分压电路滑动变阻器怎么选?

答:如果选择分压电路,滑动变阻器的最大调节值要小于或接近于待测电阻大小,总之,其最大值不能远远大于待测电阻。否则会导致滑动变阻器只有非常窄的调节范围;其他范围内的调节效果非常不明显。同学们可以代入几组数据进行分析。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