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教学互动:近期留言板上学生们的几个咨询问题与老师回复(整理版)
2015.08.15 22:36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有的同学对所学基本概念理解不到位,我一些学生的问题整理成文章,有同样疑惑的同学可以好好看看。转载请注明高中物理网地址(gaozhongwuli.com)。

物理知识点问答

【问:洛伦兹力能做功吗?安培力呢?】答:安培力是洛伦兹力的宏观表现,两者虽然联系很深,在做功上却很不一样。洛伦兹力不能做功,这是因为力的方向与粒子的运动方向始终是垂直的,力在位移方向上没有积累。而安培力是与导线中的电流方向垂直,与导线的运动方向并不一定垂直,对高中物理题来说,同学们遇到的情况大多是在同一直线上的,这种情况下,安培力做功是不为零的。

高中生

【问:楞次定律怎么用?】答:楞次定律内容:感应电流具有这样的特点,即感应电流的磁场总要阻碍引起感应电流的磁通量的变化(增反减同)。从定义来看,楞次定律并没有直接指出感应电流的方向,它只是概括了确定感应电流方向的原则,给出了确定感应电流的原则。要真正掌握楞次定律,要对表述的涵义有更进一步的理解,并熟练掌握电流的磁场及电流在磁场中受力的规律。结合一些典型题来理解,是捷径。

【问:合力与分力的基本定义是什么?】答:我们规定,如果一个力作用在物体上,这个力的效果跟几个力共同作用产生的效果相同,这个力就叫做那几个力的合力,而那几个力,就是这个力的分力。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