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韩城5中一轮复习摸底考考前知识梳理
2015.08.15 22:36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高三的复习效果影响高考的最终成绩,目前教学任务重,节奏快,同学们学业压力也很大。每一届的高三,学校安排的考试很多。

这么多考试的目的,我觉得有两个:第一是帮助大家系统复习、巩固知识,二是锻炼应试能力,提高做题速度。

在这次考试前,我把一些比较重要的知识点汇总一下,再给同学们做一个梳理,希望对大家复习能起到一些作用。内容如下:

高中生

(1)两个概念:超重与失重的考察。加速度方向向上时为超重,如果人超重了,那就是对地面的压力大于自身的重力,如果在脚下放一个弹簧秤,显示的示数是“重力超”了。失重情况和上面的情况恰恰相反。

(2)质点运动中速度的合成与分解。典型的问题就是汽车在河岸拉船运动,要沿绳子及垂直于绳子的向上进行分解。其他的问题分析也类似,提醒大家一下,最快速度过河是船运动返现直接垂直河岸,考虑到河水也在流动,小船的实际位移并不是垂直于河岸的。

(3)双子星的问题分析。研究双子星问题一定要注意两点,其一是双星的运动角速度(周期)相同,其二是万有引力公式分母中的R与向心力公式的Ra是不相等的。还有一个简单的推论:双星的质量m与圆周半径Ra成反比。

(4)平行板电容器与电路相结合的问题。首先应对电路分析,求出来电容两端电压,带入公式U=Ed可计算出电场强度,再根据带电粒子在静电场中运动来求解。求解方法很固定,解决思路要理清。

(5)非纯电阻电路与闭合电路欧姆定律的考察。同学们在解题中要注意,欧姆定律在非纯电阻电路中中,是不成立的,解题中要有限考虑用功率守恒来求解。

(6)带电粒子在洛伦兹力下的圆周偏转,这种类型考题侧重几何知识的考察,特别是解三角形的问题,同学们在课下要把这里用到的数学知识规整下。最后还要提醒大家,考试记得要带铅笔、圆规和橡皮。

(7)导体棒切割的电磁感应综合问题。一般是导体棒在导轨上运动,切割磁感线的问题,这类问题考点综合,有一定的难度,不过总的思路还是比较明确的。思路是从运动条件确定感应电动势(E=BLv),再确定电流I的大小,进一步得出安培力,再借助导体棒所受到的外力,来分析运动学的问题,形成一个闭环。里面涉及的知识点很多,有力学的,有能量的,有电路的,有磁场的,有动量、功率的,同学们都要会分析。

(8)热学内容,分子动理论分子势能(分子力)与分子间关系的图像,分子能量包含动能与势能,气体压强的微观表述,气体温度的意义、与哪些因素有关,理想气体中pVT三者间关系图像。

(9)交流电的产生与输送。交流电产生的原理,正余弦图像及表达式,有效值、最大值的意义,理想变压器电压与电流的基本公式,远距离输电的原理图,各部分电压、电流与功率关系。

(10)波尔能级模型、托马斯杨的双缝干涉实验。具体解释了什么现象?对应的方程?前提及注意条件,等等。

考试中同学们还应注意:a.一点头绪都没有的题先跳过,不要在拿不到分数的题上耽误太多的考试时间,要合理的分配作答时间。

b.一定要画好受力图和运动图(位移关系),很多学生并不重视画图,图虽然没有分数,很多时候却是解题的关键。很多时候,没有什么思路,把图画好了,就有思路了。总之,画图是解题上很重要的工具,同学们要重视起来。

c.注意解题步骤的书写,明确每一步的分析对象,用哪个定理定律写出来(比如,依据法拉第电磁定律可得),根据题意列出对应的方程(字母符号要和题目中一致),再在草稿纸上计算结果,写在答题纸上。

这篇文章很长了,这篇文章也不可能把所有考试要点都归纳完。就整理这些内容,课下还是要下些功夫,多抽出时间看看前期做过的物理题,多下些功夫,做好考前复习工作。

对同学们来说,高三很苦,也很累,不过这一年也是很有收获的一年,也是决定你人生命运最关键的一年。同学们要把握自己,珍惜这青春年华,对自己学习负责,为自己的理想努力,认真对待每一次的考试,步步为营,为高考成绩添砖加瓦。

——高中物理网A组@王小泽;

资料由物理网官方站编辑工作组整理发布,未经站内授权,不得进行转载。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