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问:什么时候可以应用机械能守恒?
2015.08.14 21:39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答:机械能守恒使用的前提:只有重力、弹力做功。拓展:系统内各物体间发生动能、重力势能、弹性势能的相互转移或转化(能量相互转化),不向其他能量转化,系统总机械能守恒,能量也守恒。
问:物体的内能包括什么?

答:物体的内能是物体所有的分子动能和分子势能的之和。对理想气体而言,分子间作用力为零,分子势能为零。因此,对一定物理量的理想气体,其内能微观上只取决于分子动能;宏观上取决于温度。温度是构成物体的所有分子平均动能的标志,与分子平均动能成正比例关系。
问:右手定则的使用?

答:把右手伸开,放入磁场中,让磁感线垂直穿过手心(当磁感线为直线时,相当于手心面向N极),大拇指指向切割的导体棒运动方向,则四指所指方向为导线中感应电流的方向。
问:感应电动势和感应电流同时产生吗?

答:电动势是基础,是否产生电流要看是否存在回路。有时候只会产生感应电动势E,没有感应电流I。导体棒在切割磁感线时,必然会产生电动势,不过如果没有回路,是不会产生电流的。线圈只有在闭合情况下才能谈磁通量,如果导体棒切割,或B变化引起回路磁通量变化,回路中就会产生感应电流。
问:什么是多普勒效应?

答:多普勒效应反应的是频率的变化,内容:由于波源与观测者间的相互运动,导致波源发射的频率与观察者接收到的频率存在差异。具体来说,相互靠近,接收频率增大,反之,减小。日常生活中的一个典型案例,是火车进站(出站)时汽笛声的不同。

高中物理网http://gaozhongwuli.com/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