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机械能守恒定律的前提条件是什么
2015.08.14 21:38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答:机械能守恒使用的前提:只有重力、弹力做功。我们还可以进一步拓展:系统内各物体间发生动能、重力势能、弹性势能的相互转移或转化(能量相互转化),没有转化为其他形式的能量,系统的机械能就守恒。
问:物体的内能和什么有关?

答:物体的内能包括势能和动能两部分,是物体所有的分子动能和分子势能的总和。理想气体的分子间作用力为零,分子势能为零。对一定量的理想气体而言,其内能只与平均分子动能有关系。温度表征了物体内所有分子平均动能,与分子平均动能成正比例关系。
问:如何判别是动摩擦还是静摩擦?

答:题目中如果没有告诉我们两个物体间是静摩擦力还是滑动摩擦力,我们就必须结合题意进行来推导和判定,建议采用假设法,先假设两者间是静摩擦力,可以解出来共同的加速度a,并利用加速度来判定某个物体受到的摩擦力,看看是否大于最大静摩擦力。如果是,那么假设就失败,是滑动摩擦。
问:什么是静电感应?

答:如果将导体放在电场强度为E的外电场中,导体内的自由电子在电场力的作用下,会逆着电场方向运动。这样,导体中的大量负电荷就集中分布在一边,正电荷分布在另一边,最终会产生一个自身的电场,直到这个电场与外界电场抵消掉,此时导体内的自由电子就处于受力平衡态了,这就是静电感应现象。
问:什么是多普勒效应?

答:多普勒效应是机械振动与波动中的一个应用,具体指:由于波源与观测者之间的相对运动,导致波源所发射波的频率与观测者接收频率不同。具体来说,波源与观测者相互接近,接收到的频率变大,反之,减小。典型的是火车进站(出站)时汽笛声的不同。

高中物理网http://gaozhongwuli.com/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