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如何来确定到底是动摩擦还是静摩擦?
2015.08.14 21:38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答:如果题目中并没有告诉我们是静摩擦力还是滑动摩擦力,我们就需要结合题意进行分析。要采用假设法,先假设两个物体之间是静摩擦力作用,可以计算出共同的加速度,再利用加速度,来判定某个物体受到的摩擦力,看看是否大于最大静摩擦力。如果小于,那么假设成立,是静摩擦力。
问:物体的内能包括什么?

答:物体的内能是物体所有的分子动能和分子势能的之和。理想气体的分子间作用力为零,分子势能为零。因此,对一定物理量的理想气体,其内能只取决于分子平均动能。温度表征了物体内所有分子平均动能,与分子平均动能成正比例关系。
问:测量电阻率实验里滑动变阻器的总阻值小为什么不能分流?

答:若滑动变阻器的最大电阻小,采用的是限流式的接法,即使滑动变阻器接入的电阻最大,电路中的电流还不能被限制在允许的电流范围,或电流表的量程之内,这种情况就建议采用分压式接法。还应注意,由于滑动变阻器的组织小,如果采用限流,那么对电流的改变上能力非常有限。
问:非纯电阻电路中电压、电流、功率之间的关系?

答:我们用连入电路的电动机来举例子。电动机消耗的功率是电功率,P总=UI;电动机输出的功率,有两部分,一部分是机械功率,P机;另外的就是机器自身发热的损耗,即热功率P热=I^2*R;功率之间关系为P总=P机+P热;电压要用P总=UI计算,不能用欧姆定律计算,这时候欧姆定律是不成立的。
问:理想变压器电压电流有何特点?

答:理想变压器是没有能量耗损的变压器。变压器两端电压比满足:U1/U2=N1/N2;输入输出电流比数满足:I1/I2=N2/N1;远距离输电,需要借助变压器升压来降低损耗。

高中物理网http://gaozhongwuli.com/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