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近期物理网同学咨询的问题与编辑回复(整理)
2015.08.14 21:13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有的同学对所学基本概念理解不到位,近期一些学生问过的问题整理下,有同样疑惑的同学可以做个参考。

物理知识点巩固

【问:满足直线运动的受力条件?】答:物体做直线运动,一定是受力合外力的方向与其运动方向在一条直线上,可相同,也可相反。相同则物体加速,相反则物体减速。如果合外力为零,则物体做匀速直线运动或者处于静止。

高中生

【问:北极和赤道比,哪里重力加速度大?】答:万有引力是重力与向心力之和。北极(与南极)的g更大些。首先,地球是一个椭球体,像个桔子,北极距离地心更近,万有引力更大。其次,北极的物体不随着地球旋转,不需要向心力,而赤道上的物体在绕地轴旋转,万有引力分配到重力的这部分就小一些,所以g偏小。

【问:人造卫星随着半径的增加哪些物理变大,哪些变小?】答:随着其轨道半径的增大,人造卫星的总能量(动+势)增加,势能增加,动能减小(动量也变小),运转周期变长,角速度、线速度均减小。这些都可以通过向心力=万有引力推导。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