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分享:物理网学生咨询问题与答复(近期)
2015.08.14 21:13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学习过程中离不开质疑,这是非常关键的一环。近期一些学生在物理网的提问及答复整理如下。

物理知识点问答

【问:摩擦起电的原因?】答:摩擦起电:用摩擦的方法使两个不同的物体带电的现象,叫摩擦起电。原因:不同物质的原子核,对电子束缚的能力不同。其本质,就是电子在物体间转移了;摩擦起电的结果:两个相互摩擦的物体带上了异种电荷,且电荷量的绝对值相等。

认真学习的高中生

【问:什么是布朗运动?】答:当悬浮的小微粒足够小的时候,由于受到的来自各个方向的液体分子撞击是不同、不平衡的。在某一瞬间,微粒在另一个方向受到的撞击强的时候,致使微粒又向其它方向运动,这样,就引起了微粒的无规则的运动就是布朗运动。布朗运动中的粒子不是液体分子,布朗颗粒越小,布朗运动越明显,温度越高越剧烈。

【问:弹簧问题中,物体恰不能离开地面(桌面)是什么意思?】答:被弹簧悬挂的物体恰好(刚好)不能离开地面,是介于离开与未离开之间,是非常特殊的一种状态,此时地面与物体没有压力作用,物体上升的速度也为零(不能继续上升)。同学们可以借助于零与正负数之间的关系来理解。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