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振动都是简谐振动吗?
2015.08.14 18:17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物理网近期一些学生的物理问题及老师回复整理如下。

物理知识点巩固

【问:振动都是简谐振动吗?】.答:简谐振动是一种特殊的振动模式,满足F=-kx,其中,F是回复力,x是位移,k是常数;负号表示F与x是反向的。严格满足这个条件的振动,才能成为简谐振动。

高中生

【问:如何判别是静摩擦力还是滑动摩擦力?】答:可以采用最基础的假设法来做判断。假设两者之间是静摩擦力,然后通过计算整体的加速度,再分别分析两者的这个加速度能否被静摩擦力提供?通过计算,如果你发现这个静摩擦力比滑动摩擦力还要大,那么假设就不成立了,两者之间就是滑动摩擦力;反之则为静摩擦力。

【问:滑动摩擦力的概念?】答:相互运动中,阻碍两个物体相对滑动的力,就是滑动摩擦力。与静摩擦力不同的是,物体之间是有相对运动的。滑动摩擦力f的大小跟正压力成正比,公式:f=μN(μ为动摩擦因数)。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