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明远中学物理模拟考试前的知识梳理
2015.08.14 18:17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高三的复习效果最影响高考考试最终分数,现在教学任务重,节奏快,同学们压力也很大。高三最不缺的是考试了,学校安排的各类考试接连不断。

考试的目的,我觉得有两个:一是帮助同学们系统复习知识,二是锻炼应考能力。

考前我把一些我个人认为比较重要的考点再给同学们做一个梳理,希望这些内容对同学们课下的复习能帮上忙。如下:

中学校园

(1)追击问题的考察,比如田径接力赛的问题。想把这类问题彻底分析透,我建议同学们画出对应的图像,始末态要搞清楚。

(2)两种平抛运动问题对比、分析。比如,一左一右平抛后两个物体同时落体,在水平方向上位移大小不同,或研究水平速度、落地速度求比例,等等。

(3)卫星变轨。轨道变轨源于动力,当有正方向的加速度时,卫星总能量提高,就会向高轨道“跃迁”(R变大),不过最终的速度却降了下来。所以说,这里的加速,并没有起到加速的效果,只是给卫星增加了能量(势能)。

(4)电场线特性与电势能的变化判别。这类选择题也是高考试题的常客,电场力做正功对应的是电势能变小,电场线越密集的地方E越大。

(5)电路部分的实验题。笔者建议课下同学们好好看这几个实验:1测量电源电动势E和内电阻r;2内接法、外接法来测灯泡的电阻;3半偏法电流表内电阻的测量,改装电压表。

(6)带电粒子的圆周偏转。很有可能是复合场问题的考察,粒子的偏转角等于对应的圆心角,一定要把几何关系找对,画好粒子的偏转运动图像,在三角形中求解圆周偏转的半径。

(7)电磁感应综合考题。这类问题考的太多了,也是高考卷子中的常客。安培力做功对应什么?杆件受到几个外力的作用?这些常规解题思路同学们要在课下整理一下。

(8)分子动理论,两个分子势能(及合力)与分子间距离关系的图像,布朗运动及其影响因素,气体压强的微观表述,与哪些因素有关,,理想气体中p、V、T三者间关系图像。

(9)交流电的产生原理与输送。交流电图像问题,结合图像,搞明白电压(电路)有效值、最大值的意义,理想变压器电压与电流的基本公式,远距离输电的原理图,电流关系、电压关系。

(10)波尔原子能级模型、爱因斯坦光电效应。具体解释了什么现象?对应的物理方程?能用来求解什么,等等。

考试中同学们还应注意:a.实在是不会的题,别耗着,先跳过,不要在拿不到分数的题上耽误太多的考试时间,考场上时间太宝贵了,要合理分配好。

b.一定要画好受力图和运动图(位移关系),图虽然没有分数,往往却是解题的关键。很多时候,没有什么思路,把图画好了,分析清楚物体的受力和运动情况了,往往解题的思路也就有了。

c.注意解题步骤的书写,明确各步研究对象,用哪个定理定律写出来(比如,依据法拉第电磁定律可得),根据题意列出对应的方程(字母符号要和题目中一致),再在草稿纸上计算结果,最后结果写在答题纸上。

同学们复习的时间也有限,我认为重要的考点就这些,课下同学们还是要多下些功夫,安排好时间,以点带面,把学过的知识和解题思路都系统化。

高考可以说是人生中最重要的考试了,这一年课业任务重,的确很累,不过也充满收获,也是最值得你回忆的一年。调整好心态,同学们为了心仪的学府努力拼搏吧。

——物理网A组-王小安;

【文章由物理网编辑组原创,严禁任何其他网站与个人复制、转载。敬请谅解。】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