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宏远中学高三年级组模考前的知识梳理
2015.08.14 17:05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高三的复习效果影响高考的最终成绩,目前教学任务重,节奏快,同学们学习压力也很大。每一届的高三,学校安排的考试很多。

考试的目的,主要是两个:第一是帮助大家系统复习和巩固前期学过的考点,二是锻炼应试能力,提高做题速度。

考试前我把一些我个人认为比较重要的知识点汇总一下,再给同学们做一个梳理,希望这些内容对同学们课下的复习能帮上忙。如下:

中学校园

(1)牛顿第二定律的考察。第二定律建立了运动和力学之间的联系,我们可以通过运动学来推导受力情况,也可以研究受力情况来判定其运动情况。

(2)生活中圆周运动的应用题。比如火车过弯道,汽车过拱形桥、凹形桥,在航天器中的失重现象,游乐场的旋转木马等等。

(3)卫星变轨。轨道变轨源于助推器的动力,当获得正方向的加速度时,卫星总能量提高,就会向高轨道“跃迁”(R变大),不过轨道半径增加后,最终的速度却降了下来。所以说,这里的加速,并没有起到加速的效果,只是给卫星增加了能量(势能)。

(4)电场和重力场下物体的运动,典型的就是“斜单摆”摆动问题,要注意动能最大值在什么位置,电势能在哪里最大,电场力做功大小的分析。

(5)恒定电路的实验题。高频考点实验:1测量电源电动势和内电阻;2内接法、外接法的选择,测定小灯泡阻值;3半偏法测量电流表的内电阻;

(6)带电粒子在磁场中的圆周偏转问题,尤其是结合数学坐标系的考题,往往需要结合几何知识求解。考试时同学们要注意结合题意画图,把需要用到的一些典型几何知识整理下。

(7)电磁感应、切割磁感线的综合题。这部分题目最大的特点就是综合,除了受力分析搞清楚外,功能之间如何转化,动量守恒与否,动能定理的应用等等,都有可能融到考题中。

(8)热学中,两个分子间的分子势能随分子距离的变化关系,分子力随距离变化的关系,气体温度的微观意义,气体的压强与哪些微观量有关系?

(9)交流电的远距离输送,理想变压器。变压器电压电流比例公式,远距离输电线路的简化模型,各部分功率、电压、电流的关系,以及开闭合电键对电路各部分电压、电流的影响。

(10)原子能级模型(波尔模型)、托马斯杨的双缝干涉实验(测量波长实验)、爱因斯坦对光电效应现象的解释、薄膜干涉(及牛顿环)、卢瑟福散射实验现象与结论,等等。

同学们在考试中还要注意:a.一点头绪都没有的题先跳过,不要在拿不到分数的题上耽误自己太多的时间,考场上时间太宝贵了,要合理分配好。

b.画好受力图和运动图,很多学生不喜欢画图分析,图虽然在阅卷时没有分数,往往却是寻找解题切入点的关键。有些问题可能猛看上去没什么思路,就认真画画图,把图画好了,有时候就有思路了。

c.注意解题步骤的书写,明确各步研究对象,用哪个定理、定律写出来(比如,依据能量守恒可得),根据题中已知条件列出对应的方程(注意字母符号要和题中一致),再在草稿纸上计算最终的结果,并写在答题纸上,注意矢量的话要写出来方向,单位要写错国际单位。

课下,同学们复习时间也很有限,不再多整理了。希望大家课下多下些功夫,以点带面,把脑海中的知识系统化。

对同学们来说,高三很苦,也很累,不过也非常有收获,也是决定你人生命运最关键的一年。高考备考,贵在平时。同学们要珍惜自己的黄金年华,对自己的学习负责,对自己的人生负责,认真对待每一次的考试,步步为营,为高考成绩添砖加瓦。

——物理网工作A组晓璐

本文由物理网官方站编辑工作组整理,未经站内授权,严谨转载。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