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摩擦起电的本质是什么?
2015.08.14 17:05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一些学习问题及老师们答复,同样学习问题可借鉴。

物理知识点问答

【问:摩擦起电的本质是什么?】答:摩擦起电:用摩擦的方法使两个不同的物体带电的现象,叫摩擦起电。摩擦起电的原因:不同物质的原子核,束缚电子的能力是不同的, 摩擦起电的实质就是电子在物体间的转移;摩擦起电的最终结果:两个相互摩擦的物体,分别带上了等量的异种电荷。

高中生

【问:什么是右手定则?】答:右手定则用来判断电流的方向。其内容:伸开右手,拇指与四指垂直,并且都与手掌在一个平面内让磁感线垂直从手心进入,并使大拇指的方向指向导线运动的方向,这时四指所指的方向,就是所产生的感应电流的方向。

【问:物体可看作质点的前提?】答:(1)当物体上各部分的运动情况都相同时,物体上任何一点的运动情况都能反映物体的运动,这时物体可看作质点。(2)物体的大小、形状对所研究的问题可以忽略不计的情况下,可以看作质点。(3)同一个物体在不同的问题中,有时可以看作质点,有时不能看作质点。因此是否能够看做质点还应看具体环境。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