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理想气体指的是什么?
2015.08.14 15:54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高中物理网留言板是高中生与物理网编辑、老师交流的平台。这里有几个问题,是一些同学们的学习疑问,在此做一个答复,有同样困惑的同学可以看看。问题与答案分别如下:

物理知识点问答

【问:理想气体指的是什么?】答:理想气体指的是,满足理想气体状态方程的气体,即严格满足pV=nRT的气体。从内能来看,内能决定于分子动能,分子势能可忽略不计。

课堂认真学习

【问:如何测量分子的直径?】答:用油膜法测分子直径的原理:把待测油滴滴在水面上,油就会在水面上散开,形成一层单分子的油膜。如果把分子看成小球体,单分子油膜的厚度就可以认为等于油分子的直径。可以求出一滴油的体积(滴管),再测出一滴油所形成的油膜的面积,两者相除,就等于油膜的直径。

【问:以恒定功率P启动机车,其具体的运动模式是怎样的?】答:以恒定功率P启动,机车的加速度减小,但速度增加(借助v-t图像来理解),当加速度为零时(此时F=阻力f),机车开始以最大速度vm=P/f;作速度大小不变的直线运动。 .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