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考前一些知识点给同学们做个整理
2015.08.14 15:54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大家也应该感觉到了,进入了高三后,学校的考试越来越多。这是在为咱们的高考练兵,同学们不要怕,要去适应这样的学习模式,力争每次都发挥好,考好。

考试的目的,我觉得有两个:第一是帮助大家系统复习知识,二是锻炼应考能力。

在这次考试前,我把一些我个人认为比较重要的知识点汇总一下,再给同学们做一个梳理,希望对同学们课下的复习能帮上忙。需要注意的几个考点如下:

高中学生

(1)两类摩擦力的方向判别。摩擦力分为两类,两类摩擦力的方向判定都一样,判定依据是:摩擦力的方向总是阻碍物体相对运动或相对运动趋势的。注意相互两字的理解,在判定摩擦力时,往往不是以地面为参考物来判定“相对运动”的。

(2)圆周运动过程中向心力的分析。考试时要注意,物体做圆周运动时,其受力情况必然不平衡,一定有合外力,外力充当向心力,做题时严格画出受力图。

(3)万有引力与天体的综合题。举个例子,在某个星球水平抛出一个物体,研究落地时间,或者是竖直上抛运动。重力加速度g是连接天体学和运动学的枢纽。

(4)电场线特性与电势能的变化判别。这类选择题也是高考试题的常客,电场力做正功则电势能见效电场线画得越密集说明E越大。

(5)电路的几个重要考点。注意这几个考点:欧姆表的原理与使用方法、注意事项,电流表改装电压表的实验,测电阻伏安法中内外接法的选择。

(6)带电粒子在磁场中的圆周偏转,注意结合几何知识求解。考场上必备铅笔、橡皮、圆规、直尺、和量角器。尝试性画出轨迹图是解题的切入点(往往还需要结合题意修改)。

(7)电磁感应综合题。这类问题比较综合,有难度,也是高考必考内容。安培力做功对应什么?能量是如何转化的?杆件的受力情况,动能怎么变化?这些常规解题思路同学们要在课下整理一下。

(8)热学中比较重要的几个知识点,分子势能随分子间距离的变化关系,分子力随分子距离的变化关系,物体温度的微观意义,压强微观上与哪些量有关系?

(9)交流电的远距离输送,理想变压器。变压器电压电流比例公式,交流电的远距离输电线路简化模型,各部分电压、电流的关系,线路电阻的耗损功率计算,等等。

(10)光学与原子物理学部分:波尔能级模型、托马斯杨的双缝干涉实验、爱因斯坦对光电效应现象的解释、光的全反射现象与典型应用、卢瑟福阿尔法散射实验,等等。

考试中还要注意:a.一点头绪都没有的题先跳过,不要做无意义的事情,不要在拿不到分数的题上耽误太多的考试时间,合理的分配自己的做题时间。

b.一定要画好受力图和运动图(位移关系),很多学生不喜欢画图分析,图虽然在阅卷时没有分数,很多时候却是解题的关键。很多时候,没有什么思路,把图画好了,就有思路了。总之,画图是解题上很重要的工具,同学们要重视起来。

c.注意解题步骤书写的严谨性,明确每一步的研究对象,用哪个定理、定律写出来(比如,依据能量守恒可得),根据题中已知条件列出对应的方程(注意字母符号要和题中一致),再在草稿纸上计算结果,写在答题纸上。

高考生一定要科学合理地安排学习时间。每天都是24个小时,可总有学生能够更好的利用起来。高三是高中最累的一年,复习任务重,时间非常紧,同学们都应该有一个具体的时间安排,什么时候做什么要明确。

对同学们来说,高三很苦,也很累,不过这一年也是很有收获的一年,也是决定你人生命运最关键的一年。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高考备战全年都需要拼搏冲刺。同学们一定要珍惜自己的青春年华,对自己的学习负责,对自己的人生负责,认真对待每一次的考试,步步为营,为高考成绩添砖加瓦。

——物理网工作A组赵小伍

资料由物理网官方站编辑工作组整理,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进行转载。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