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同学们学习问题与站内答复
2015.08.14 11:21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古语云:学而不思则罔,物理学习一定要注重思考,注重复习;同学们近期的一些物理问答整理如下,建议大家在课下抽时间强化、巩固。

物理知识点问答

【问:游标卡尺测长度的步骤?】答:游标卡尺是测量长度的工具,读数先读主尺后读副尺。读主尺一定要注意从零刻度线开始读数(最容易看成游标卡尺最左侧),与普通刻度尺读书类似,不用估读。读副尺要看清总分多少格(意味着最小刻度值),看清哪个线对着,读出来,再乘以每个格代表的长度,就是副尺的数据。最后,把主尺和副尺数据相加,就是最后的读数,要注意单位与题目要求一致。

中学生的生活

【问:超声波有哪些具体应用?】答:超声波应用很普遍,比如,用声纳探测潜艇、鱼群,探测金属内部的制造缺陷,利用医院采用超声波碎石技术来治疗胆、肾结石等,利用“B超”探察人体内病变。

【问:什么是静电吸附现象?】答:带电的微小物体(灰尘等)接近金属物体时,金属内部就会发生静电感应,导致物体中的自由电子移向表面,使表面处于带电状态,因此静电感应产生的电位与带电物体(灰尘等)的静电在库仑力静电的作用下就相互吸引,这样便发生吸附现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