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明诚中学高三模考考前重难点复习
2015.08.14 11:21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现在是高考物理复习的攻坚战时期,学校教学任务重,速度快,同学们学习压力也很大。高三的确很累,学校安排的各类考试接连不断。

这么多考试的目的,主要有两个,分别是:第一是帮助大家系统复习知识,二是锻炼应考能力。

考试前我把一些我个人认为比较重要的考点再给同学们做一个梳理,希望对同学们课下的复习能帮上忙。需要注意的几个考点如下:

中学校园

(1)汽车功率问题。汽车以恒定功率启动与恒定加速度启动的区别,尤其是这两类模式对应的v-t图,不好理解,也容易忘掉,希望同学们在课下再推导一遍,一定要理解最基本的推导式。最基本2个公式:F-f=ma;P=Fv;

(2)平抛运动考题。要注意题干中一些基本描述的理解,比如距离平面最远状态,正碰,以及一些典型的应用模型,还要注意实验部分的考察。

(3)三个宇宙速度的考察。尤其是第一宇宙速度,它是卫星绕地运行的最大速度,也是发射卫星必须具备的速度,这种情况下可以认为重力等于向心力

(4)电容的基本特性,与电路的联合命题。如果电路中的开关打开,则电容两端的电荷不变,如果电键是闭合的,电容就相当于并联在了电路中,电容两端电压不变,恒等于电源电压。

(5)电路的几个重要考点。注意这几个考点:多用电表的原理与使用,测量电源电动势和内电阻,伏安法中内外接法的选择。

(6)带电粒子在洛伦兹力下的圆周偏转。做题时注意,偏转角等于圆心角,找出对应的几何关系很重要,画出粒子的轨迹图,一般是在三角形中求解圆周偏转的半径,半径计算出来这类问题就算是解出来了。还要注意周期公式的推导,时间t与周期T联系起来。

(7)电磁感应综合题。这部分题目最大的特点就是综合,导体棒的运动模式和受力情况要清楚,功能之间如何转化,动量守恒与否,动能定理如何应用等等,都有可能融到考题中。此外,电磁这部分还有可能命一些与实际结合的考题。

(8)热学中比较重要的几个知识点,分子势能随分子间距离的变化关系,分子力随分子距离的变化关系,物体温度的微观意义,压强微观上与哪些量有关系?

(9)交流电的产生原理与输送。交流电产生原理图,瞬时电压、电流表达公式,电压与电流的有效值、最大值的意义,理想变压器主副线圈中电压、电流的基本公式,远距离输电的原理图及线路消耗功率

(10)原子能级模型(波尔模型)、托马斯杨的双缝干涉实验(测量波长实验)、爱因斯坦对光电效应现象的解释、薄膜干涉的典型应用、卢瑟福用α粒子轰击金箔实验结论,等等。

同学们在考试中还要注意:a.实在是不会的题,别耗着,先跳过,不要在拿不到分数的题上耽误太多的时间,合理的分配自己的做题时间。

b.一定要画好受力图和运动图(位移关系),很多学生并不重视画图,图虽然没有分数,往往却是寻找解题切入点的关键。有些问题可能猛看上去没什么思路,就认真画画图,把图画好了,分析清楚物体的受力和运动情况了,往往解题的思路也就有了。

c.注意解题步骤的书写,明确每一步的分析对象,用哪个定理定律写出来(比如,依据法拉第电磁定律可得),根据题意列出对应的方程(字母符号要和题目中一致),再在草稿纸上计算结果,最后结果写在答题纸上。

就这些,同学们课下复习的时间也有限,就给大家整理这些内容,希望这些内容对同学们的考前冲刺有帮助。

高三这一年很苦,也很累,不过也非常有收获,同样,也是决定你人生命运的一年,高考备考,贵在平时。同学们要珍惜自己的黄金年华,对自己的学习负责,对自己的人生负责,认认真真对待每一次的考试。

——高中物理网A组小雪老师

【文章由物理网编辑组老师原创,禁止其他网站与个人复制、转载。敬请谅解。】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