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上了高二考试成绩一直都不好
2015.08.10 16:34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一些学生给我发邮件,问我提高物理成绩的办法,我在这里写篇文章,把我的想法给同学们分享下。

高中物理本身的难度,决定了短时间内大幅度提高成绩非常困难。物理知识和定理定律都较难理解,公式多也复杂,且前后知识联系紧密,后面的内容都是基于前面所学的,比如高二静电场、磁场这些内容,都要用到前面所学的动能定理、能量守恒定律等知识。还有一个原因,就是高二各科进度都开始加快,内容很多,课下如果不注意及时复习,把这些知识点梳理清晰,就特别容易忘。总之,就是学的更多更快了,大家也就更容易忘了。毕竟精力有限,如果不注意方式方法,新的刚学会,旧的就放到一边去了。

物理学习中应注意的几个问题

(1)考试中遇到难题大家要勇于尝试。高中物理考试都有一定的难度,遇到难题是必然的,很多学生见题难,在心里就打了退堂鼓,干脆不做了。勇于尝试,我们来给大家举一个身边的例子。同学们都喜欢看足球比赛或NBA,球员们在场上发挥出色,不断进球,除了基本功扎实外,还要勇于拼抢,给自己创造进球、得分的机会。球员们的这一点,同学们一定要学习。
(2)课堂上要认真听课,跟着老师的思路。课堂是我们消化知识最为重要的一步,课堂不认真,课下就要多付出更多的时间,物理成绩不好的根源也往往在此。课堂上同学们要主动思考,跟着老师的思路,最好还要有点”超前性”,在老师讲完这一步后,提前思考下一步老师要分析什么了。
(3)课下多与周围同学交流。学物理,遇到不会的问题很正常,这时就要多和周围的同学交流,虚心请教他人,仔细思考他人的思路和方法,把问题解决掉,如果对方也搞不明白,那就去问老师。

作者简介

文/周江敏;大连市高中物理老师,高中物理网(gaozhongwuli.com)编辑(兼)。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