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浅谈国内教育中存在突出的若干问题
2015.08.10 16:34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建国以来,尤其是改革开放以来,国内中小学教育发展上顺应时代的潮流,已经经历了几十年的高速发展,与此同时,国家教育发展也存在着一系列的问题。
当下,国内中小学教育中存在的部分问题:
(1)地区间教育不平衡。西部偏远地区、经济落后农村贫困地区教育经费紧张,资金落实不到位,学校硬、软件都很差;发达城市教育投入高(家庭与财政双投入),在硬软件上都存有一定浪费现象。
(2)贫困地区学校发展乏力。主要是人力成本上涨,贫困地区的低工资没有吸引力,现在的师范类毕业生大多是独生子,不愿意吃苦,不想到落后地区从教,贫困地区中小学教师队伍青黄不接现象普遍存在,影响教学质量,对招生也带来负面影响。
(3)学校以学生考试成绩为”圣旨”。素质教育对很多学校是空谈,学校的第一任务就是学生升学率,很多老师的奖金与班级考试成绩挂钩,美术、音乐、体育等课程被大量压缩或取消。
(4)课外保苗助长式辅导问题值得关注。尤其是小学奥数的补习,并不适合所学学生学习,可一些中学竟将其作为升学参考,拔苗模式的教育,既是家长钱财的浪费,也会对学生学习兴趣起到负面作用。
(5)中小学老师地位和收入要有保证。国家一直在说教师待遇收入不得低于当地公务员的标准,可现实情况呢?收入与福利待遇,两者距离十万八千里。在一些不发达的的确,很多中小学教师选择当”逃兵”,根源就是待遇差,这些地方值得我们关注。
如果我们能够大力发展西部边远山区中小学教育,在政策和财政上予以支持,对城乡中学教师实行轮换调岗,我们国家的教育资源就可以逐步实现平衡,实现教育公平。
尽管有一些问题存在,可从宏观来看,在党和政府的积极引导下,国家中小学教育跨越式发展了几十年,接受正规教育,具有高等学历及专业技能知识的人口比例越来越高。
笔者才疏学浅,眼光有限,这几点仅是个人看法,还望同行们能予以批评指正。让我们一起为国家中小学教育发展出谋划策,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文/徐宏兵;笔者系高中物理网编辑,长期致力于中学物理教学研究,关注国内教育发展及国家教改政策。
原文首发地址http://edu.588.es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