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高中物理网知识问答整理-苏阳
2015.08.10 09:18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物理知识问答

物理问题:机车运动涉及功率的问题如何求解?

高中物理网回答:

这类问题的解题切入点是两个公式,F-f=ma;以及P=Fv;如果涉及到恒定功率运行一段时间,可能会需要用到动能定理。

物理问题:远距离输电中为什么要升压?

高中物理网回答:

一般来说,发电站的功率是恒定的,P=UI,如果提高电压,那么电流就会减小。输电过程主要损失,是输电线上的热损耗,损耗功率计算表达式为P=I^2R,比如从三峡向北京供电,R大小基本上很难改变,因此要降低I,办法就是提高U的大小,即升压。这里不能用欧姆定律来分析,因为固定的值并不是电压,而是电功率。

物理问题:什么是离心力?

高中物理网回答:

离心力确切来说并不是力,而是一种运动趋势的表征。如果物体做高速圆周运动,需要提供强大的向心力,物体所受到的外力不足以支撑所需向心力时,就有一种离心的运动趋势,我们俗称离心力。严格来说,离心力并不是力。

更多物理知识问答

作者介绍:笔者就职于天津某中学,在高中物理网兼职,热衷于在网络上帮助同学们学习物理,解决同学们的疑问。

文章是高中物理网老师的答疑资料,首发高中物理网(gaozhongwuli.com),转载必须注明物理网链接,敬请谅解,谢谢。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