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高二我物理成绩没考好过,怎样才能把成绩提起?
2015.08.09 23:23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一些学生给我发邮件,问我提高物理成绩的办法,我在这里写篇文章,把我的想法给同学们分享下。

想很快学好高中物理,几乎是不可能的事情,因为高中物理知识太多了,学校讲得也快,前后连接很紧密。特别是电磁学这部分,本身知识点就很多,理解起来就费劲,解题还要用到很多力学知识。当然,还有一个因素,就是高二各科(英语数学语文物理化学生物)进度都开始加快,每节课堂内容很多,课下巩固复习的任务就很重,没有把这些知识点梳理清晰,学了新知识后,这里内容就特别容易忘掉。总之,就是学的更多更快了,更容易忘了。毕竟同学们的精力是有限的,如果不注意学习方法,学过新的就把旧的放到一边去了。

物理学习中应注意的几个问题

(1)勤动笔,多思考。眼高手低可以说是很多同学在学习物理时的通病,总觉得没问题,会分析,和老师讲的一样;可动起笔来去做,就会发现自己漏洞百出。所以笔者建议大家在课下学习中,遇到问题多动笔,不能仅仅停留在表面分析上。
(2)理清考点差异与联系。在物理考试中,我们总会遇到这样的问题,不知道用机械能守恒还是动量守恒定律来求解,当然,也会遇到电磁感应与电路分析相结合的综合题,解决这些问题,就是在课下多分析,细化考点,将知识点间联系与区别搞清楚。
(3)在掌握物理的基本概念后,再提高综合解题能力,有一段艰苦困难的历程。咱们物理概念包括内容太广,而各个分支之间的联系又比较紧密,只有把物理基础知识融会贯通,考试中才能得心应手。要做好这一步,首先要在课堂上虚心听老师的讲解,又要看所侧重、有所思考、有所总结、循序渐进地提高解题能力,在解题过程中归纳解题和分析方法,锻炼自己的应试水平。

作者简介

文/陈江娟;黑龙江大庆市高中物理教师,物理网(gaozhongwuli.com)兼职编辑。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