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补课要让家长的付出有收获
2015.08.05 09:38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入夏以来,天气变得很热,这些天最高温度一直持续在38度左右,对于孩子们来说与这个暑假天气热相匹配的莫过于“补课热”了,近年来,“补课风”越发狠劲,大有包围农村之势,由原先的零星到如今的普遍开花,来势汹汹,老百姓哪管“补课”要得要不得呢!契合内心期许就参加,千金难买一个愿字,至于有多大的作用没有心思去理会。

补,从字意上有三种解释,1、把残破的东西加上材料修理完整;2、把缺少的东西充实起来或添上;3、益处。在我理解补课的任务就是要使学生在学校日常学习中遗漏的、掌握不牢靠的知识得到有益的补充使得知识、技能、能力得到进一步的提升。我很好奇,不是自己的学生,有的甚至自己也仅是个大学在校生,学生学习参差不齐且自己也不了解学生个体到底差在哪儿,如何对学生进行补课呢?

30日,早上七点左右我在学校对门的小商铺门前等同事的车去区医院体检,小商铺门前已经聚结了三四十个学生及部分家长,陆陆续续的还有家长送孩子往这个地方赶,他们是去隔壁乡镇参加补课的,在等专车来接,几乎各个年级都有。wuli.in

商铺老板告诉我,今年暑假大部分学生选择在本镇补课,镇上开了七八家补习班,有的补习班还开到了村上农户家里,之所以这些孩子选择到隔壁乡镇去补课是因为其中一部分人过去就是在那儿参加补课的,还有一个原因就是这个培训机构是在教育局备案有资质的,镇上的补习班大多是大学生组织的,大学生组织的信誉上无保障。补习班费用在1400元至2000元不等,时间也是十多天不等,大概每天百把元,与城市相比还是便宜了很多的很多。

我问他们每天都补些什么,有学生告说我“上新课”,我吃了一惊,假期补习班原来是上新课啊!有个家长搭话说“上新课好诶!开学后再上一遍学起来就轻松了,掌握的就更牢固了。”原来家长是这样认为的,我的内心不免的有些担忧了。

我不知道培训班上课是按怎样的计划来实施的,都有哪些老师在任教,但是我知道利用暑假里很短的时间草率的给学生上新课是有很大弊端的,无论从哪一个方面都很难保证有很好的效果,夹生饭是怎么也炒不熟的,这样的补习班无一利却有百害。

在平时的双休日也有辅导班,也有学生参加,有学生告诉我“辅导班的主要任务是做老师布置的家庭作业,辅导班老师批改,发现错误就讲讲。”在家长看来不用为孩子做作业费神了,也不用为孩子一人在家的安全担心了,花点小钱是值得的,家长根本不问孩子在辅导班学习了什么,有没有效果。

平时镇上的辅导班有一次免费的试学机会,陈宣的妈妈也想让陈宣参加数学辅导,陈宣试上了一次就再也不肯去了,理由是辅导班老师在批改他的作业时有一处错误没批出来,而数学老师在批改的时候把错误圈出来了,他向妈妈保证期末数学一定能考出好成绩,后来,期末考试陈宣的数学成绩是满分。

新华网北京7月19日电(记者邬慧颖、周畅)在教育部印发《严禁中小学校和在职中小学教师有偿补课的规定》“禁补令”后,假期学校集体补课的现象得到有效遏制。但记者在安徽、江西调查发现,“学生一周补课6天”“在职老师变身补习班老师”等现象依然不同程度存在。漫漫暑期成了学生和老师忙碌的“补课时光”。

从上面的“禁补令”可以看出除了禁止学校、在职教师参与或组织学生补课以外,社会上办学机构、培训机构甚至个人组织的名目繁多的培训是政策不管或允许的不在“禁补令”之列,至于某些学校、在职教师组织或参与补课属于偷偷摸摸的个体行为,即便是数量不在少数那也是不公开的带有地域性的行为。不管是培训机构还是学校、在职教师组织或参与培训都离不开一个钱字,另外一个就是社会的需要,有需求就有市场。

补课不管对孩子的学习有没有用但确实能够解决家长的某些困难,城市化进程的突飞猛进,越来越多的农村人为生计来到城市,空巢老人、留守儿童成了当下农村的一道“风景”,暑假两个月的假期,农村孩子在家做什么?安全问题一大堆,家长又不能因为孩子假期回来陪伴、监护,很多人选择把孩子带到身边,让孩子上个补习班是一个不错的选择,既能与孩子在一起又能获得相对安全的保障,或多或少的也能学点东西,这种情况是补课渗透农村家庭的主要情形,尤其是那些对孩子补课并没有什么目的要求的农村家长,在他们眼里补课就是孩子白天的“托儿所”。

只是,校外补课和学校教育一样也存在质量和安全问题,相关部门应该跳出一味的禁止学校、在职教师组织或参与培训的圈圈正确看待校外补课这个不正常也正常的社会现象,加强相关方面的监督和管理,尤其是规范从事补课、培训的个人或群体,对从事培训机构的资质或补课的个人的资质要进行严格的审核,坚决取缔那些不具备补课、培训资质的机构或个人,禁止那些打着辅导、补课旗号,恣意夸大辅导、补课效果的机构或个人从事相关内容的活动,对校外补课应该像全日制学校的教育一样有短期的、具体的计划要求,也应该有过程性的监督、检查和管理,让家长付有所值,学生学有所得。

自然校外培训机构开办的补习班有市场,也不在“禁补令”之列,那么,在禁止学校、在职教师组织、参与补课活动的同时就要把“补课”这个打不死的“小强”做好做实让家长付有所值,学生学有所得。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