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学生卖挂科险2天售100份
2015.08.04 09:53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上海财经大学大二女生管凌子创业卖“挂科险”,有了阶段性结果。近日,在财大创业学院首期“匡时”班总结会上,管凌子公布了“挂科险”首度结算结果:亏了10元。

  管凌子表示,这个结果比预期的要好,后续还会对产品进行优化,甚至有推“丢自行车险”的打算。

  2天卖100份仅3人挂科

  今年6月底,管凌子和她的团队推出了校园创新金融小产品——“挂科险”,同学只要投保5元,考试若不及格,就可以获得30元的补偿,取得高分的同学,也可以拿到20元的鼓励费用。2天里,“挂科险”卖出100份。3周前,管凌子拿着“挂科险”项目,参加了上海财大创业学院首期“匡时”班。wuli.in

  “在产品售出后的几天内,同学们投保的考试科目相继出成绩了,‘理赔’工作也开始了。”管凌子说:“本来还担心会亏得很厉害,没想到结果比预期的好,只亏本10元。”

  据管凌子介绍,“挂科险”如今只是开了个头。下学期,团队还将根据今年的数据,对产品做更多优化,比如根据各个考试科目设置不同的保费。目前,团队在创业学院老师帮助下,已经向学校教务处提交了一份“数据需求申请”,希望得到学校各个学院的成绩分布,以及不同课程的历史成绩分布。“有了这些更细化的数据,相信我们会把产品做得更好。”

  “有人觉得,我们肯定会赔得很惨; 还有人质疑我们的产品有道德风险,比如会诱使很多同学想得到保费而故意考砸”,“挂科险”一经推出,管凌子感受到自己身边以及网络上的一些争议。管凌子一时间也觉得压力很大,以至于面对后续纷至沓来的采访需求和项目接洽,她保持了一定的低调。

  对于道德风险的质疑,管凌子说,其实在设计这个产品之前,自己和团队的“小伙伴”们也对这个问题做了评估。“在我们学校,挂科后的重修费是1个学分100元,一般一个科目至少是2个学分,我想没有人会专门为了30元的补偿而故意花时间去重修,同时还要付至少200元”。而后来的理赔数据也恰恰证明了这个预测。“买挂科险的同学最后只有3个人挂科,其他理赔的都是得了高分的同学。”

  已有保险公司来接洽

  上海财大创业学院执行副院长刘志阳表示,“挂科险”从创业项目研发的角度来说,是有创新意义的。不过如果作为一种保险产品,要正式大规模地推行,最好的途径是找一家正规的保险公司合作,“据我所知,他们现在正在和保险公司接洽”。

  管凌子表示,在学校创业学院首期“匡时”班的三周时间中,自己不仅收获了一个产品的运营经验,更得到了和不同背景、不同专业的人交流的机会。“我们拿着产品,找到了学校金融学院、信息学院、法学院的老师,他们给了我很多建议。信息学院的老师建议我,可以根据数据做出更多结论,对产品做更好的优化。金融学院的老师则建议我,可以在其他与学生生活息息相关的方面推出更多险种,比如‘自行车被盗险’。”

  对于老师的建议,管凌子也觉得很有开拓前景,“校园里很多同学骑自行车,相应的被偷概率也很大,如果能因此开发出一个自行车被盗险,应该会很有市场。”(晨报记者 林颖颖)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