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教师违规补课何以屡禁不止?
2015.08.04 09:40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小升初学生补初一课程;初一学生补初二课程……已到来的悠长暑假,对于部分中小学生而言,却悠闲不起来——一股提前补课“风”已经甚嚣尘上。与此同时,教育部等五部委近日联合下发文件,提出“重点治理中小学违规补课及其乱收费问题”。但是违规补课依旧火热,并从之前的公开转入“地下”。北京一位孩子家长告诉记者,他的孩子参加的是“一对多”的班级,数学科目每学期两三千元左右。“培训学校里一半是专职教师,另一半是兼职教师,这些兼职教师来自一些北京知名学校。”

教师违规补课何以屡禁不止?

北京海淀区某重点中学的学生家长吴明昊(化名)说:“孩子的一个同学,中考前半个月报了一个‘托管班’,每天就要花费4000元,说是进行‘考前集训’,算下来光考前半个月就得花掉6万元。学校和老师对这种现象也是持默许的态度。”吴明昊坦言,自己在去年“咬咬牙”,给孩子一口气报了数理化三门“一对一”课程。“每节课打完折是330元,每星期补6节课就要花去2100元,请的都是公立学校的老师。一个月8400元的补课费用对于一般的家庭来说,哪里能吃得消啊。”wuli.in
多地教育部门近年来每年下发一份红头文件,要求公办学校教师不得在校外教育机构兼职、组织或参与有偿补课,并定期对外公布违规补课典型案例。然而,与前几年相比,来自家长和老师两方面的需求依旧旺盛,导致走入“地下”的违规补课难以禁绝。事实上,别说教师违规补课屡禁不止,就算彻底根除了教师违规补课,也缓解不了家长让孩子补课的热情。相反还会助长校外辅导班生意越来越红火。
有调查显示,现在65%左右的学生参加过超前教育,40%受调查的老师表明班中接受过超前教育的学生占大多数。在接受过超前教育的人群中,88%表示超前学习数学、73%学习物理、38%学习化学、46%学习英语。在接受调查的学生中,约88%选择校外补习接受超前教育,42%选择在家自学,仅有少数由父母辅导。
至于家长让孩子报补习班的原因,无外乎希望利用暑假期间培优补差。大部分的孩子上暑期班是因为平时一直在上,暑期就顺理成章地接着学习了。在一家机关工作的王先生说出了自己的心里话:“现在孩子各个升学环节的压力都很大,不让自己的孩子多掌握点东西,哪有竞争优势?只要能够帮助孩子,就算砸点钱也舍得,不能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面对家长们“望子成龙,望女成凤”的一片苦心,一些学生对暑期补习或兴趣班并不喜欢,还有的孩子更是直言,眼看着暑假已经过了一半,每天除了参加各种辅导班之外,几乎没有一点属于自己的时间,他至今还没有感受到过一丁点儿放假的轻松。
让学生不堪重负”是社会对高考谴责最甚的问题之一。通过10多年的扩招,我国高等教育普及化以成为现实。原以为实现高等教育大众化之后,高考竞争的激烈程度会缓解,学生负担也会随之减轻。然而,高考的走势从能上大学转变为追求名牌大学,结果是对重点大学和热门专业的竞争代替了升学竞争,重学历,变成了重“学校历”,学生负担沉重的情况几乎没有任何改变!基于此,假期,学校在不停地给学生减负,但此时的家长却一刻都不肯松懈,不停地给孩子加码。绝大多数家长对教师补课是否违规并不在意,一些家长表示,真正应该集中精力管理的,是课上讲授不认真,不完成教学任务,课后再给学生“开小灶”收费的违反师风师德行为。
针对减负,学校方面认为,减负令管得了校园内,却很难管住校外丛生的“辅导班”;家长们则焦虑,面对重重的升学压力和激烈的“择校”竞争,学校给孩子“放羊”会不会“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在我国优质中小学教育资源稀缺且严重不均衡的前提下,只要经济条件允许,没有哪个家长愿意自己的孩子输在起跑线上。于是,许多家长找关系、走后门,甚至不惜掷重金择校。不仅如此,以往的减负令出来之后,最高兴的就是各类中小学教育培训机构,当今我国的教育培训市场已经达到三千亿,这些钱都出自中国的家长口袋。
总之,补课是在中高考指挥棒下,家长、学生和中小学校(包括老师)的现实需求。不过,对于家长而言,为孩子选择补习班千万不要跟风,而是要根据孩子的情况合理安排假期,即便补课也应该搞清楚孩子的条件和成绩,选择适合的课程,要让孩子主动学习。对孩子学习的加码,至少要在孩子能够承担的范围之内,多给孩子一些睡觉、娱乐的时间,否则只会适得其反。对于教育主管部门和学校来说,不要片面强调“减负”;同时,学校在一些特殊时期,应该适当增加一些课程,比如初三和高三阶段,学校要免费开展一些辅导活动,并适当给教师以补贴,让学生和家长的需求能在校园里得到满足。当然,对于学生,适当有点学习负担,是古今中外都无法回避的现实问题。对于贫民子女来说,努力学习,考上好的大学未必彻底改变命运,但如果不努力学习,考个教学质量差,收费又高的大学,既坑了爹妈,你也更别想改变命运。
作者:闹市一博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