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浙江首位盲人考生或被温州大学录取
2015.08.03 13:18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摘要]从今年高考开始,我们一直牵挂着宁波慈溪20岁的考生郑荣权。他是我省首位用盲文参加普通高考的盲人考生,视力仅0.05。虽然从小读的是盲校,但参加普通高考是小郑多年的梦想。

从今年高考(精品课)开始,我们一直牵挂着宁波慈溪20岁的考生郑荣权。

他是我省首位用盲文参加普通高考的盲人考生,视力仅0.05。虽然从小读的是盲校,但参加普通高考是小郑多年的梦想。

在今年高考中,他考出了文科570分的好成绩,超过今年文科第二批分数线98分。但因为视力限制,小郑依然担心,会有高校愿意录取他吗?

随着我省第二批高校投档线尘埃落定,小郑第一时间对照了投档线:他的分数比所填报的第一志愿温州大学高出2分。昨天,温州大学也表态,第二批招生工作正按照正常高考录取流程进行,不会因为小郑的视力问题而拒绝录取他。

6个志愿,他只填了2个

从6月22日知道自己的高考分数到7月24日、25日填报志愿,一个月的时间里,小郑基本上都在研究高校和分数。

“一开始面对那么多学校也有些发晕,但慢慢目标就确定下来了。”小郑说,他最希望的是能在省内高校读师范类专业。离家近些会比较方便,省内特殊教育资源也蛮丰富,而且读师范类专业能助力他将来从事特殊教育。

为此,他将重点目标锁定在浙江师范大学、杭州师范大学、宁波大学、温州大学等省内高校。但有些高校因为种种顾虑婉拒了他,有些高校则因为去年分数较高,风险较大,也被小郑排除。

最后,他在A志愿里填上了温州大学,并依次报考了4个专业:思想政治教育专业(师范)、历史学专业(师范)、应用心理学专业(师范)和行政管理专业。

“高中时,我的政治历史就不错,学思想政治教育和历史学,是我兴趣和优势所在。而现在每个学校都要求配备心理老师,应用心理学专业的就业应该也不错。”小郑分析,随着盲校的发展和规模扩大,这些专业应该都会有用武之地。小郑还仔细分析过这几个专业去年的录取平均分都在570分左右,跟自己的分数比较接近。

在B志愿里,小郑选择了南京特殊教育师范学院。“之前咨询时,学校招办的老师就说,只要我的成绩够他们学校的投档线,他们非常愿意录取我。”但因为该校今年才刚刚专升本,没有之前的录取分数可以参考,小郑也有点忐忑自己的成绩够不够得上。

虽然按照规定,每个考生都可以填报6个高校志愿,但小郑只填了两个。“这两个高校有适合我的专业,和我的分数应该也比较匹配。保险起见,我也填了服从志愿调剂。”电话里,小郑语气笃定。

温州大学表示

不会因为是盲人而拒绝录取

昨天,第二批高校投档线公布后,小郑的哥哥先从微信上看到了消息。“我有点不敢相信,赶紧打开电脑核实,发现我超了温州大学的二批投档分数线2分。”忐忑了一个多月,当真的有可能被录取的消息传来时,小郑还有点不敢相信,连着在电话里向记者确定了好几遍。

昨天下午,记者也电话联系了温州大学宣传部负责人。“既然盲人考生有权参加普通高考,我们就不该拒绝录取他。”该负责人表示,目前第二批的录取工作正在进行中,他们会按照正常流程录取考生,不会因为小郑是盲人考生就特殊化。

虽然小郑曾表态,“只要给我入学的机会,我就有能力像普通人一样读完大学,不需要特殊照顾。”但外界,包括部分高校也曾在采访时表达过顾虑:不具备为盲人学生提供盲文教材、无障碍设施等条件。

对于这个问题,温州大学宣传部负责人则表示,他们还没有考虑得这么细致:“但如果小郑真的被我校录取,我们也会考虑这些问题,力所能及地做好准备。”(今日早报记者 纪驭亚)

(今日早报)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