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分享:一些物理补课经验
2015.08.03 13:16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孩子物理成绩一直不好,最直接的方法就是找位有能力且负责老师给孩子辅导一下。否则这里学不会,势必会影响到后期的学习。物理都是一环扣着一环的,不能落下。
我教物理已经有十几个年头了,在补课上也积累了大量的经验。学生通过我的辅导,在五次课之后的排名就能在班里有明显的进步,为什么我的补课效果比他人好?我把自己的补课思想给家长们做个分享。
(1)先上课后收费。只有这样老师才有压力和动力,因为这次课你上不好,学生就有可能考不好,你就拿不到课时费,还会就被淘汰出局了。目前社会上很多家教机构之所以不能把孩子成绩提起来,一个重要因素,就是提前把学费都收到手了,教学质量自然就不重视了。
(2)多沟通,多交流。一周两个小时的补课时间,我很难对学生的学习情况做到知根知底,平时应该利用邮件和短信多交流,及时掌握学生的遗漏,我有自己的博客(i.gaozhongwuli.com),也会把学生的补习情况记录在内,方便家长及时了解。
(3)在教学中我发现了这样的一个问题,学生们学会一个知识点并不难,难的是能够记住,在考试时还能熟练运用起来。我怎么针对性教学呢?方法其实也很简单,就是把自己给学生讲过的重点与典型例题,都记录到王尚物理教学博客中,这样学生就可以在空余的时候,打开手机温习下这两周,甚至是三个月前讲过的内容了。孔老夫子曰:温故而知新,可以为师矣。道理都懂,可就是有没有这样的条件,我就是更加负责一些,替学生和家长们考虑,为学生们创造了这样的条件。
(4)预测下次物理考试考题及其重难点。这是我补课的重心之一,这次考试的重点内容是什么?有哪些题型必考?容易犯错的地方是什么?在补课时我都会给学生提一下,在考前的那次课,我还会和学生一起把这些内容做个整理。你想一下,试卷中有相当一部分考题和题型学生都在考前做了重点突击,都研究透了,学生的考试成绩一定出乎你的预料。
十几年的教学中,我接触过很多学生,帮助孩子们提高成绩,和家长们畅聊教育,对物理教学也有很多的感悟。我认为课外辅导是一门技能,就如同医生行医一样,要望闻听切,对症下药。家长们要找老师补课,一定要找岁数相对大一些,有经验的,负责的。我们不妨想一下,一个年纪轻轻的医生,你敢让他给你做手术吗?孩子的高考,一辈子就这一次,万万不能将就。

作者简介

文/王尚;笔者系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物理网教学视频主讲人。
累积十余年,1000多篇教学日志,记录几十位高中生物理补课情况的日记尽在这里,笔者向您强烈推荐:王尚老师博客地址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