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某家长来信咨询问题及物理网回复
2015.08.03 12:56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家长学习咨询

我家孩子物理知识学得不扎实,做作业时总是犯重复的错误,一些概念记得不牢固,现在在讲解牛顿力学,他说老师讲的内容都不难,就是考点太乱,容易记混,有的细节太容易忘。
最近几次物理考试分数考得不好,孩子的自信心受到了打击。现在学校抓学习非常紧,班里的竞争这么激烈,考试压力这么大,真的不知道应该怎么办!
我觉得,他就是太爱忘事,功夫下的不够,可能在学习方法上也不是很科学,还没有完全适应高中的教学。
希望物理网编辑们能够在学习上指点一二,在此非常感谢。

高中物理网回复

从初中到高中,这个过程很多学生不适应。牛顿运动定律这部分是高考物理中特别重要的章节,同学们要认真对待。
咱们高中课本上的知识都很基础(简单),而考题千变万化,物理就有这样的特点。
如何克服爱忘事呢?首先就是要在平时多动笔,把看似简单能记住的一些内容记下来,现在能记住不代表下周你还能记得滚瓜烂熟。
克服遗忘,把知识打牢顾,做过的典型题最好多看几遍,这样才能把知识点以及一些解题思路彻底理解掉。

学习建议

(1)多去研究一类相似问题的切入点。物理是研究万物规律的学科,同样,咱们的物理题也是有规律可循的,尤其是统一模块的一类问题,如动量守恒问题,同学们要多去总结,争取找出这些题的共性、切入点、常见解题误区,等等。
(2)课上的45分钟要利用好。不要忽视课堂听课,你认真听,收获会很多。老师们的每一节课的授课思路都是经过反复斟酌的,教学内容也是。为什么一些同学脑子很聪明,但是考不高?原因就在这里,考试的范围和重点大家都知道,可是细节决定成败,而老师恰恰在讲题中提到了很多细节与注意事项,你不认真听就会落下,遗漏很多关键内容,考场上就会丢分。
(3)要善于将琐碎的时间利用起来。总能听到学生抱怨:我很忙,物理网的这些建议都很不错,可是我真的没时间去做啊。其实,每天都有一些琐碎的时间都不经意间溜走了,比如,等车的时候,坐车的时候,咱们能不能把这节课老师讲解的重点内容在心里过一遍?睡觉前,能不能在床上想一想今天老师讲的最典型的三道题是哪三道?

推荐文章

牛顿运动定律考点总结http://za.gaozhongwuli.com/

作者简介

文/赵江丽;黑龙江大庆市高中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gaozhongwuli.com)兼职编辑。(4)老师在课堂上讲的例题要彻底吃透。这些题题都是精挑细选的,都代表性,帮你更深入的理解考点,有些是考卷上的易错题。笔者班里上次考试中有一道交流电考题,是我前段时间在课堂上讲过的原题,一个字母都没变,可班里还有几个学生做错了,解题思路上也很混乱。课堂上听明白了,不代表你自己会做了。这很值得学生们反思,不妨反问一下自己:我真的把学校老师课堂上讲解的题都搞清楚了吗?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